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重庆市第四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返渝

发布时间:2021-01-29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网
        1月22日,重庆市第四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20名专家圆满完成对昌都市人民医院及中心血站的帮扶任务,顺利返渝。

  据了解,本批医疗专家由市委组织部及市卫生健康委牵头选派,于2019年7月赴藏开展医疗帮扶工作。20名专家来自全市11家三甲医院及市血液中心,其中博士3人,硕士10人,高级职称13人,覆盖昌都医疗人才紧缺的18个专业。

重庆市第四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20名专家顺利返渝。

        据悉,为提升援助效果,重庆争取计划外医疗援藏资金1200万元,为昌都市人民医院采购3.0磁共振、64排128层CT等设备,帮助开展新技术149项,完成结对帮带当地医务人员71人,助力打造重症ICU、麻醉手术室、远程病理诊断、血液透析等“八大公共诊疗平台”。

  医疗队还帮助落实疾病诊疗规范及质量安全规范,昌都市人民医院门急诊、住院及手术总量大幅提升,进一步满足了患者就医需求,改善了患者就医条件。期间,昌都市人民医院业务用房由3万平方米扩展到8.5万平方米。

  疫情期间,医疗队员火速返岗,完成了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留观病房、住院病房的设置,编制了2版医院员工疫情防控手册,免费向当地发放《新冠病毒肺炎公众应知50问》。同时,重庆选派院感、感染及检验专家10余名赴昌都市指导发热门诊、感染病房及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帮助当地培训相关医务人员。


         第四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负责人介绍,援助期间,医疗队还开展医疗“五进”活动,组织医务人员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寺庙、进机关,开展医疗义诊与健康宣教活动,免费发放药品。同时,坚持定期深入走访结对帮扶对象,上门提供健康服务。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昌都市卫生健康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果、新突破,重庆坚持将成熟的现代医院精细化管理模式植入昌都市受援医院,相关做法被国家作为典型经验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