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五位一体

高原美景如此多娇—我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1-11 作者:李梅英 来源:西藏日报

寒冬,放眼藏北高原,草场辽阔、湖河澄净;眺望藏南河谷,林木繁茂、青山巍峨。

过去五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生态环境持续保持良好。截至目前,全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安全稳定,西藏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生态文明高地创建不断深入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我区作为青藏高原的主体,自治区党委立足“五期叠加”新的阶段性特征,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这个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过去五年,自治区党委成立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专项组,建立省级领导高地创建工作包保联系机制,全面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研究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规划》《关于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意见》,对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不断开创美丽西藏建设新局面提出明确工作要求。

围绕“到2035年全面建成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的建设总目标,我区保持战略定位,坚持高起点谋划、高站位布局,不断健全完善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政策保障体系。2022年,生态文明高地建设53项具体任务、14个重点生态保护项目、4个标志性工程、19项包保联系任务均取得良好成效,生态文明高地创建跑出了“加速度”。

绿色成为发展底色

林芝市墨脱县背崩乡格林村的茶园中,三五少女弯腰采摘嫩芽,和着山涧温润的水雾,夹着缕缕金光,宛若仙境的模样成了游客心中最美的记忆;

拉萨市当雄县,当地政府紧扣“人-水-草-牛”,坚持以草定畜,实现天然草场永续利用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牧民在绿水青山间过上了富裕日子;

山南市引进藏草、亿利、江平生物、西普农业等一批绿色企业,建设了万亩苗圃基地、千亩矮化苹果基地、千亩葡萄种植基地等生态产业项目,生态种植等多元生态产业遍地开花;

……

绿色低碳产业、高原生态旅游、高原绿色农牧……一大批生态产业在西藏落地,初步形成绿色发展格局,可持续、绿色成为我区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这些成绩得益于我区累计投入127亿元实施的一系列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引擎,农牧民群众的腰包正在悄悄变“鼓”。

美丽西藏正成为现实

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上,生态环境部命名的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等公布。江达县、波密县、琼结县入选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林芝市巴宜区入选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这是我区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大力推进美丽西藏建设的一个缩影。

过去五年,我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羌塘、珠穆朗玛峰等区域纳入国家公园空间布局,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区域)获批设立。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2.3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7.14%。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获得全国“优秀”等级,全区50%以上的区域列入最严格保护范围。

“国家森林城市”是我国最具权威、最能反映城市生态建设整体水平的荣誉称号,去年,林芝市榜上有名。

据统计,全区5个市(地)、9个县(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个县和1个乡村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1个县(区)、91个乡(镇)、879个村(居)获得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

目前,拉萨市南北山造林绿化开局良好,白唇鹿现身拉萨河,藏羚羊依旧撒欢唐古拉,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