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各县动态

江达:用心守护这片青山绿水

发布时间:2022-04-25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扎旺 加永 格桑 江达融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森林资源的“守护者”,江达县林业局的护林员玉多,和他的队友们一起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每一片山林,用汗水守护着一草一木,也用青春见证了“荒山”变林海的神奇。

清晨,装好饼子、糌粑等干粮,玉多和同事们像往常一样到森林深处开始了一天的巡护工作。森林管护工作并不是在林中简单地走,玉多和同事每天既要检查巡护区域的各项火灾隐患,还要及时制止乱捕乱猎、乱砍滥伐、乱挖乱采等行为。

玉多告诉记者,江达县有七个乡镇护林站,其中老护林员有2000个,现在生态岗位增加到了二万多。他们平时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保护野生动物、森林防火和防止乱砍滥伐。

护林更要造林,由于原先群众生态保护意识普遍较差,乱砍滥伐等现象层出不穷,原先茂盛的山坡逐渐贫瘠。1995年开始,江达县加大了生态保护力度,不仅对天然林加强了巡护工作,还开展了大面积的人工造林工作,山坡逐渐恢复了绿色生机。

“从前,一些群众会经常砍伐树木,也会有杀戮野生动物和防火意识差的现象,从1995年开始,在党的好政策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群众对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的工作也轻松了一些。”玉多笑着告诉记者。

如今已经65岁的玉多担任护林员已经27年,因为热爱,所以执着,玉多和同事也用脚步丈量了江达的每一片山林。多年的护林工作,也让玉多与这片森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看到森林越来越茂盛,我心里感到很开心。国家对生态保护如此重视,我心里感到很欣慰。” 玉多欣慰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所有人都能按照这个理念去保护环境的话,我们的祖国就会有更好的生态环境。

正是因为有着许许多多像玉多一样的基层护林员,用自己的脚步和热爱默默守护着辖区范围内的绿意和安全,江达的青山也因此变得愈发青翠。

江达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晓东告诉记者,在全县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江达县生态环境日益趋好,林地覆盖率增长至39.0%,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到57%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切实提高我县森林草原管护水平和森林草原防火综合防控能力。”   李晓东说,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结合“五消除”与每年义务植树工作,做好江达乡村美化、绿化工作。同时,将继续实施好天然林资源保护三期工程,提高全县森林覆盖率,让绿色江达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