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各县动态

边坝县拉孜乡珠村驻村工作队 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点亮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25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市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组

编者按

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昌都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发展。为展示昌都市在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反映藏东儿女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昌都融媒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深入报道藏东大地上发生的精彩故事,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勇毅前行,进一步汇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帮助登增等村民申请民政救助金;为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学生送上助学金;争取青稞、小麦、油菜、土豆、藏豌豆等春播物资,指导村民科学种植;建立黑山羊养殖合作社;修建了庭院温室,解决了村民吃菜难、吃菜贵的问题……”

翻开边坝县拉孜乡珠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邱城厚厚的驻村日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驻村工作的点点滴滴。

2021年春,自治区农科院质标所驻边坝县拉孜乡珠村工作队刚到这里,便结合昌都市“乡村振兴大调研”活动,协同村“两委”迅速深入农牧民家中,通过“查、看、听、问、访”的方式,对珠村情况进行认真调研,摸清了本村产业、生态、文化、自治、基层基础等现状,收集村发展意见20余条。

珠村农牧民党员次培因父亲常年卧病在床,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了解到这个情况,驻村工作队多次前往其家中看望慰问,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经常会来我家里走走,关心我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对我家帮助非常大,我特别感激他们。”次培说。村里像次培这种情况的不止一家,驻村工作队多次走访慰问,全面掌握群众动态,用真心与群众建立起了紧密联系。据了解,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一年内,他们一共为困难群众、基层干部、党员、学生送上价值8万余元的慰问金和物资。

在走村入户的基础上,通过严谨的分析研判,驻村工作队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便有了目标和方向——通过筑牢思想根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凝聚力;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坚强堡垒,带领党员干部提高本领、能力,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提升组织力;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凝聚群众智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下村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作用,深化移风易俗,提升战斗力;通过强化工作要求,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升履职力;通过做好系统谋划,多方筹措资金,发展珠村产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关心困难群体、基层干部、乡村学生,把所有工作融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提升行动力。

有了规划,便出举措,驻村工作队在建强村党组织和推进为民办事服务的同时,注重“志智双扶”,制定了农牧科技兴产业的解决方案,抓生产促增收,将外部“输血”与内部“造血”相结合,进一步提升群众内生动力,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主动担当起农牧民致富的“领航员”和“好帮手”。据统计,去年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结合群众需求,争取了青稞、小麦、油菜、土豆、藏豌豆等春播物资34.5吨,引进种植燕麦草、箭筈豌豆等优质饲草品种250亩,协调建设高标准农田110余亩,争取有机肥料100余吨,修建了近10公里的农田水渠发展灌溉。同时,为全村36户群众,全部修建了庭院温室,提供20多类、600余袋的蔬菜种子,指导村民科学种植,有效解决了群众吃菜难、吃菜贵的问题。另外,驻村工作队还会经常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授村民播种、施肥、灌溉技术,为粮食增产、群众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珠村属半农半牧村,距离县城80多公里,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当时,我们通过深入调研发现,因地制宜发展畜牧产业或许是突破口。”驻村工作队队长邱城说。在这样的考虑下,2021年,经多方筹措资金,驻村工作队为村内争取33头优质奶牛、100只黑山羊,17吨饲料,总价值31万元,由此珠村黑山羊养殖合作社便建立了起来。村民切布是合作社的受益者之一,“现在我们经营着合作社,每年拿分红,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

除了成立珠村黑山羊养殖合作社,驻村工作队还建立起了糌粑加工厂,进一步拓展了村民的增收渠道。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斯朗伦珠对一年来的工作体会最深,“驻村工作队给我们村带来的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自从他们来到村里,我们开展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更明确了,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一年来,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严格按照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方案,   结合干部驻村“七项职责”,一次次交流谈心、倾听群众冷暖苦乐,一回回辛勤奔波、真心真情为村民,一个个为民举措、亲力亲为惠百姓……让村民们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拉孜乡珠村的经济呈现出勃勃生机。

据了解,2021年,驻村工作队一共为珠村发展争取各级各类资金252.65万元,协助村“两委”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10余项,办实事20余件,并通过邀请自治区农科院专家宣传宣讲,让全体村民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理解了新发展理念。如今的珠村,正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道路上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