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各县动态

丁青县多措并举凝聚民心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5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市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决策部署,丁青县各驻村(社)工作队多措并举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为民办实事活动在基层一线开花结果。

宣传引导“勤”,让意识“强”起来。一是法治宣讲促和谐。全力配合做好“千名干部进千村   法律知识送万家”法治宣讲活动,协助各宣讲组完成宣讲工作。同时协助村“两委”积极组织基层宣讲员、农牧民党员进学校、进商店、进农户开展法治宣讲,引导广大群众学法、懂法、用法,真正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二是防火宣讲保平安。为进一步做好春季防火工作,各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组织生态岗位人员开展消防知识讲座,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观看视频、讲解案例、消防演练等方式,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将火情隐患消除在细微处。觉恩乡觉恩村工作队协助觉恩乡小学组织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通过教授使用消防器材、规划演练逃生路径、普及宣传消防知识,不断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三是健康讲座惠民生。为进一步丰富农牧区妇女群众业余生活,增强妇女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各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组织开展歌舞表演、健康讲座、妇女座谈会等丰富多彩的健康宣传活动,通过讲解普及宫颈癌疫苗适接年龄、预防种类,动员妇女积极接种宫颈癌疫苗,保障农牧区妇女身体健康。

经济发展“活”,让群众“富”起来。充分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用足用活用好中央、自治区、市委和县委的各项政策资金,根据村情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产业,对具有独特资源的村进行重点扶持、重点建设,多渠道、多途径增加群众收入。为切实提升群众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秉着“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理念,各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积极协调各行业部门组织开展技能培训,为创业增收奠定坚实基础。尺牍镇各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动员辖区213人报名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通过与企业沟通,争取到9家园区43个就业岗位,进一步提高劳务输出水平,增加群众收入。

基层治理“专”,让社会“稳”起来。协助村“两委”制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组织召开维稳动员部署会,统一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截至目前,协助村“两委”制定完善维稳方案、应急预案共计136个。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按照一名驻村队员,加两名村干部,加三名农牧民党员“1+2+3”值班制度,组织建立值班小队,不断强化党员干部“主人翁”意识,保证社会大局稳中向好。丁青县色扎乡各村(社)坚持发挥党支部维稳工作主心骨作用,组织党员、双联户户长开展群防群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

为民服务“实”,让民心“暖”起来。一是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进一步拉近干群关系,将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群众心中,各工作队协同村“两委”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通过发放慰问物品、慰问金,力所能及地解决群众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今年以来,各工作队按照精准帮扶、有效帮扶原则,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慰问物品共计16100元,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二是开展除雪扫冰活动。入冬以来,丁青县各村(社)主干道、国道出现不同程度的积雪,各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清雪除冰行动170余次,参与人数1400余人次,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尺牍镇上依村发生雪崩,造成群众出行困难,工作队组织村干部、乡村振兴专干、党员10余人,开展除雪扫冰行动,经过5小时,为群众清理出一条通行道路。三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协同村“两委”干部深入走访摸排,认真检查各村(社)防控点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微信、电话、张贴公告、悬挂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自觉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