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各县动态

昌都市芒康县:物流“加速跑” 致富路更宽

发布时间:2022-05-11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从214国道驱车来到藏东(川滇藏)农产品综合物流港,蓝天白云下,只见一座物流仓库拔地而起,“降低物流成本,助力乡村振兴”的标语映入眼帘。

这座占地100亩的藏东(川滇藏)农产品综合物流港,2021年6月初投入试运营,涵盖物流大数据、智慧云仓、物流分拨、生鲜冷链等综合物流服务。目前,该物流港高标准仓储项目建设已完工,项目二期已于2021年10月全面启动,办公楼装修和大数据中心建设正在加紧施工中。

2018年初,芒康县提出了将芒康打造成为“西藏物流桥头堡”的目标,藏东(川滇藏)农产品综合物流港应运而生。提及建设物流港的初衷,西藏华运路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国栋将“交通区位优势”摆在了首要位置。

交通区位“优”在何处?谭国栋介绍说,芒康县位于昌都市的最东部,地处川、滇、藏三省区公路交汇处,是214、318两条国道线的结合部,加上芒康县临近香格里拉机场、昌都邦达机场、康定机场,位于三省区重点几何中心,交通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是区域物流集散运转中心的极佳选址地。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多次明确支持推进农村物流发展,补齐农村物流短板,建设便捷高效的“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渠道。随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政策利好逐步释放,农村物流市场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为藏东(川滇藏)农产品综合物流港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乘着春风,藏东(川滇藏)农产品综合物流港发展步履坚定。2020年6月,开通了成都至芒康干线运输业务,今年又逐步开通芒康至昌都、玉树,芒康至拉萨物流干线,芒康至云南香格里拉干线,实现沿国道317、318、214全地网干线物流布局。

谭国栋表示,下一步,藏东(川滇藏)农产品综合物流港将充分利用干线物流和冷链仓储优势,开展生鲜冷链、蔬菜水果等全品类物流配送,在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拓宽藏东农产品在区外的销售平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