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领导活动

普布顿珠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

发布时间:2021-06-24 作者: 来源:昌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18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精神,《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关于向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呈送<关于实施“精准式定制”服务促进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津就业情况的报告>的函》及吴英杰书记批示精神,吴英杰书记在信访特刊上的批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研究《昌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性,聚焦《意见》明确的目标要求,注重与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相结合,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一体推进。要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实施党建统市战略,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压实责任“链条”,高度警惕基层党组织“机关化”问题倾向,实功实做抓党建,发挥基层村(居)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作用,推动基层管理向治理转变。要构建“三治结合”体系,坚持依法治市,处理好自治、法治和德治的关系,注重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相融合,强化村规民约约束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要突出服务人民导向,牢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贯穿基层治理始终,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把群众的诉求当成大事放在心上,倾情关心、用心去做,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做好“监督推动”文章,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主动对标基层治理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强化督导检查,推动基层治理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天津市实施“精准定制式”服务促进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在津就业政策,充分体现了李鸿忠书记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对援藏工作特别是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吴英杰书记的批示精神体现了区党委对昌都工作的重视支持。各级各部门要心怀感恩之情,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给予西藏人民的特殊关心关怀,感恩天津市委、市政府对解决昌都籍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高度重视、倾力支持,感恩区党委、政府对昌都工作的重视关心。要领会批示内涵,持续对接落实好“精准订制式”服务政策,切实把李鸿忠书记和吴英杰书记的批示精神落实到位,动员更多的昌都籍高校毕业生赴天津就业。要加强工作统筹,建立定期听取汇报、定期研究推动工作机制,实行好机关干部结对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发挥好“昌都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联络站”作用,进一步提高人岗相适的精准匹配度,推动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要密切对接协作结合昌都籍高校毕业生实际,加大与援昌省市对接力度,采取“小组团式、打包式、精准订制式”模式,促进昌都籍高校毕业生在区外集中就业、安心就业。要强化教育引导,逐人精准分析高校毕业生思想现状,逐项梳理各项促进就业优惠政策,教育引导高校毕业生及其家长转变就业观念,先就业再择业。
会议原则同意《昌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按程序提交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强调,要总结好成绩,把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昌都取得的发展成绩、特色亮点、经验典型等梳理好,更好地体现发展成就、体现昌都巨变、体现精神风貌。要分析好形势,用辩证统一的思想方法分析昌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困难和问题,精准制定对策,把优势用好,把短板补齐,坚定做好昌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描绘好蓝图,进一步明晰未来重点任务,做到目标明、思路清、措施实,汇集众智众力描绘好昌都“十四五”发展美好蓝图。要征求好意见,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群策群力,充分征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行各业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好《规划纲要(草案)》。要组织好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加快会议筹备,严肃会风会纪,做好大会安保,确保会议顺利圆满召开。要宣传好会议成果,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昌都“十四五”发展蓝图、市委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二届人大二次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把全市上下的激情和干劲激发出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会议传达学习了吴英杰书记在信访特刊上的批示精神并就做好近期信访工作全面安排部署。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重要性,进一步树牢“信访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保持清醒头脑,强化使命担当,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要领会批示要义,深刻领会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等自治区领导的批示精神,汲取教训、深刻反思,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举一反三、排查隐患、堵塞漏洞,确保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第一时间贯彻、第一时间落实。要全面压实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部门责任、属地责任、信访部门责任和工作人员责任,严格实行领导干部包案化解机制,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时刻把信访维稳重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深入开展大清查、大化解行动,各县(区)要立即选派县级领导带队,覆盖全市所有乡镇,深入开展信访领域、项目领域、矛盾纠纷领域大清底大清查行动,全面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矛盾、管控风险,着力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要创造条件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逐一分析研究、逐一制定方案、逐一细化措施,明确部门、指定人员,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基层。要加强教育管控,聚焦“两个大庆”维稳安保,持续强化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群众合理合法反映诉求,对群众的诉求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推动,耐心倾听、倾情化解,限期回应、限时办结,坚决杜绝“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要加强上下对接、创新方法,建立重大信访事件跟踪对接机制,健全矛盾纠纷和信访处理力量资源平台协同机制,加大与上级信访部门对接协调力度,拓展防范视野,延伸覆盖范围,构建上下对接精准有效、上下业务协同推动的信访调解格局。要严肃纪律、严守规矩,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四大家”班子带头做严守纪律规矩的表率,各级各部门始终保持“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状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忌“只报喜不报忧”,确保“今日事今日毕”、有令必行、有禁必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