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培根铸魂谱华章 守正创新踏歌行 ——日喀则文联成立20年来工作亮点扫描

发布时间:2022-05-25 作者:汪纯 来源:西藏日报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2002年8月,日喀则地区文联成立。2022年5月,日喀则市文联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20年来,日喀则市文联始终贯彻落实各个时期党的文艺工作方针,开创了日喀则文艺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日喀则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群团工作、文明文化、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工作职能,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近年来,日喀则市在文学、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曲艺等领域佳作不断、硕果累累,文艺作品的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软实力更加凸显,各族群众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

强化理论武装,打造文艺精品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日喀则市文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凝聚起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的磅礴力量,讴歌火热实践,反映发展进步,赞颂时代精神,确保文艺文联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广泛采取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主题实践、采风创作、展演展示、慰问演出、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文艺界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

创作生产更好更多精品力作,是做好文艺文联工作的中心环节。日喀则市文联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谋划了一系列主题文艺和创作出版活动,创作出一大批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用紧跟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文艺评奖引领创作导向。日喀则市文联注重强化评奖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传播中的风向标作用,设立“雅鲁藏布文学艺术奖”,规范评奖程序,彰显评奖导向,增强公正性,提升公信力。2017年、2020年分别完成了第一、二届评选表彰活动,共表彰了优秀作品56部,个人成就奖5名。

文学作品聚焦现实生活。文学工作者坚持“身入、心入、情入”,推出了长篇小说《远处流逝的小溪》《伤情岁月》《飘落的石子带》,中短篇小说集《山村故事》《清澈之江》《变异鸡蛋》,散文集《寻迹》《月光下的遐想》《花样年代》《骨笛旋律》,诗集《在珠峰,守望中国最晚的春天》《红色记忆》等40多部作品。恢复日喀则市文联文艺书刊《珠穆朗玛》,编印20本书籍,创作出版《珠穆朗玛文学丛书》5本,4部获批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实施15部自治区文艺创作项目。长篇小说《飘落的石子带》荣获全国第三届岗坚杯藏族文学奖,《葡萄树上的蓝月亮》荣获《民族文学》年度翻译奖,《吉隆游记》荣获第十届章恰尔文学奖,《松石》《古如村的冬天》荣获首届《西藏文艺》双年奖,诗歌《十月二十五》荣获第六届《岗尖梅朵》文学奖,小说《纯洁的爱情》《白璁玉》荣获第四届、第九届西藏新世纪文学奖。

美术作品描绘时代巨变。美术工作者在西藏第一、二批“百幅唐卡”精品工程中起到主力军作用,在日喀则市《百匠唐卡 千米画卷》创作工程和“笔韵匠心 出彩唐卡”日喀则新题材唐卡创作中主动作为。完成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格萨尔王》,创作了精品《架起汉藏联姻金桥》《盛世珠峰》《雪山红日》等。美术作品《五十六个民族团结》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藏,《金瓶掣签》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小康新村望果节》被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收藏。举办“指尖妙笔”书画作品展(赛)、“雪域·缘”周明辉美术作品展、赤列德庆美术作品展等活动。

摄影作品记录幸福瞬间。举办“美丽日喀则”摄影比赛、“如意日喀则”书画摄影作品展、“山水之约”摄影作品展、“新时代新情感、幸福生活盈笑脸”百幅肖像摄影图片展、“五十载、五十幅”扎顿个人摄影展等展示活动。摄影作品《舞红旗 赞家乡》《羊湖印记》荣获第十三届珠峰摄影大展四类收藏作品奖,《瑞鹤呈祥》《呵护》分别获珠峰之旅摄影大赛三等奖、国际野生动物摄影大赛优秀奖,多部作品荣获西藏网络影像节最佳作品奖。

书法作品熔铸时代精神。书法艺术进校园、进社区、进寺庙成为常态,书法艺术体验活动日趋多样,书写壮美的时代篇章成为书法艺术工作者的创作自觉。50余部作品在自治区民族团结书画摄影比赛、职工书法比赛、自治区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各类展赛中荣获一等、二等、三等、优秀奖等。连续三届举办“指尖妙笔”书画作品展(赛),祖牛拉巴次仁精品书法作品巡展,“藏雄觉知”书法大赛等展示活动。

音乐舞蹈走向更大舞台。拉孜堆谐继2007年登上春晚舞台后,又于2019年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演出。《神秘藏戏 世界之约》藏戏纪录片亮相“白玉兰国际优秀电视节目展播”,迥巴藏戏参加第五届乌镇国际戏剧节。《查琼拉》《踏歌欢舞》荣获群星奖,原生态舞蹈《定日洛谐》《萨嘎甲谐》在央视获奖;夏尔巴原生态歌舞帕加甲鲁《和谐家园》荣获2016年第五届中国锅庄舞大赛二等奖;歌曲《绿树》、舞蹈《藏堆朗杰拉孜》、舞蹈《朗玛堆谐》在2016年自治区《倾听天籁》比赛中获银奖、铜奖;舞蹈《琴缘》荣获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曲艺作品《夏尔巴的歌声飞向蓝天》《新旧对比》分别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曲艺《迷信》荣获自治区“甘露杯”曲艺大赛优秀奖;折嘎《幸福不忘感党恩》在自治区大型群众性电视文艺节目中获奖。微电影《遥远地方》荣获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优秀影视作品奖,短视频《西行西藏》荣获《航拍西藏》第二届西藏网络影像节最佳创意短片,《唱支山歌给党听》MV反响强烈,歌曲《直克五宝》《铃响玛》《各族人民感党恩》《小康之路》《云中哨所》《哈达献给总书记》,舞蹈《极地之花》《珠峰琴缘》等脍炙人口的音乐舞蹈作品记录时代印记。

民间文艺彰显底蕴底色。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释放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整理出版了《萨迦三套集成》《甲谐》《藏族婚礼赞辞卷》《拉孜堆谐》,民间寓言和笑话《藏语笑话集》。唐卡《绿度母》入选第十四届民间文艺山花奖,舞蹈《司马卓》参演民间文艺山花奖舞蹈展演活动。

聚焦时代主题,坚持文化惠民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代同频共振,是做好文艺文联工作的基本职责和要求。

日喀则市文联围绕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40周年,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喜迎党的十九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以及历届珠峰文化旅游节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文艺宣传活动,全景式展现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的生动画卷。

围绕中心开展创作活动。出版《结援藏情 铸中国梦——援藏20周年成果画册》《峥嵘岁月——日喀则50年发展成就画册》。联合《西藏文学》推出了全面反映日喀则市崭新面貌“日喀则特刊”。文艺工作者深入抗震救灾一线创作的多篇文艺作品在《西藏文学》《西藏文艺》专刊专栏上发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动员和鼓舞全市文艺工作者以艺战疫,创作推出了抗疫主题作品歌曲《爱和希望一直在》《呼唤》《同心同行在路上》等,民乐演奏《胜利之歌》,微视频《众志成城 科学防控》,相声《疫情防控靠大家》《温馨提示》《健康是幸福之源》等,微情景剧《万众一心·携手战“疫”》,诗歌《武汉 我们与你在一起》《嘎谢体防疫知识》,书法作品《众志成城》,美术作品《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等300余幅(篇、首)作品。

人民是文艺之母。日喀则市文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广泛开展“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持续深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文艺志愿服务成效显著。组织文艺名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现实题材,深入红色遗迹、边境前沿、小康新村、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和疫情防控一线采风创作,推出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文化进万家”“新春送祝福”“送欢乐下基层”“书法艺术进校园”等主题文艺志愿服务蓬勃展开。深入18个县区开展采风活动40余次,参与人数150余人次,驻村蹲点50余人次。文艺志愿服务队开展“我们的中国梦”“送欢乐下基层”文艺下乡等共计300余场次。

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结合“五下乡”文艺下乡惠民活动,发放《珠穆朗玛》文学书籍2万余册;开展了“我们一起读书吧”为主题的图书赠阅活动,向全市各所高中捐赠了《珠穆朗玛文学丛书》《珠穆朗玛》书籍以及其它图书资料共计3000余册;完成“喜迎十九大 哈达献北京”专场文艺演出、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朗萨雯波》展演。

发挥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组织乡村文艺爱好者,开展望果节等民间节日文化和其它文艺活动,做到文化志愿服务向基层延伸,把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落到实处,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加强自身建设,壮大人才队伍

日喀则市文联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带业务、带队伍,紧扣工作大局,厘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重点,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

成立日喀则市文联三家协会联合党支部,延伸手臂,扩大工作覆盖面,建立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联系机制,确保“两新”组织规范化发展,让文联真正成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珠峰笔会7期、开展新作出版座谈会10余次,经常性组织文联三家协会党支部学习会。

文艺的繁荣发展,关键在人才。近年来,日喀则市把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关键来抓,着力打造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梯次衔接的文艺人才队伍。在自治区文联和各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日喀则文联会员总数260余人,中国作协及全国文联各协会会员发展到10人以上,自治区作协及各协会会员发展到60余人,2名会员被评为全区“五个一批”人才,18名获市级人才称号。

全市文化艺术工作单位和文艺工作者把“种文化”活动作为推动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不定期进行辅导培训。通过以岗代训方式,培训指导文艺骨干300余名,在开展文艺演出、展览展示等活动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文艺工作者按照带着任务下去、带着作品上来的原则,挖掘优秀的文化艺术资源,培养爱好艺术的群众,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通过全国文联、自治区文联、日喀则市直宣传文化系统素质能力提升等活动,重点抓好文艺拔尖人才、中青年文艺人才、新文艺群体、基层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的培训研修,参训人数200人以上;邀请区内外德艺双馨文艺名家开展文艺讲堂活动20余次。

美好蓝图已铺展,奋进号角正奏响。日喀则市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勇当“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排头兵的生动实践中,更好发挥文艺温润心灵、鼓舞斗志、引领风尚、服务人民的独特作用,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