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普布顿珠调研市政法系统时强调 奋力推进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现代化新昌都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21-02-23 作者: 来源:昌都发布
   2月5日,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普布顿珠在市政法系统调研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奋力推进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昌都提供有力保障。

普布顿珠先后来到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公安局亲切看望慰问长期奋战在维护稳定、服务人民第一线的政法干警,向他们致以春节、藏历新年美好祝福和诚挚问候,深入了解全市政法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政法系统工作座谈会,就进一步做好全市政法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座谈会由市委副书记王亚东主持。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委国安办、市国家安全局分别作了工作汇报。与会人员还就提升法治昌都、平安昌都建设水平提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

座谈中,普布顿珠充分肯定了全市政法系统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安全稳定作出的贡献。他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下,在以吴英杰书记为班长的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在一届市委的统筹推动下,全市政法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强化法治保障,加大普法力度,经受了一个又一个考验,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政治安定、人民安宁,为平安昌都、法治昌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的满意度持续提高。

普布顿珠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实施“政治铸魂”工程,在举旗帜铸忠诚上高站位。通过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政法工作条例》,持之以恒加强政治理论修炼、政治生活磨炼、政治实践锻炼,筑牢信仰之基,铸就忠诚之魂,用实际行动进一步铸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灵魂。要实施“法治保障”工程,在促发展护大局上勇担当。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六稳”“六保”等“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制定完善与国家法律相一致、与自治区有关工作条例相配套的规范性文件,不断提升法治昌都建设水平。要实施“平安建设”工程,在防风险保安全上强效能。把做好反分裂工作、维护国家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树牢“维稳是实功、关键在平常”和“100-1=0”的思想,先“稳”后“进”,以“稳”促“进”,一手抓维稳专项斗争、一手抓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同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坚决铲除影响国家安全的土壤,推动平安昌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要实施“治理创优”工程,在抓基层打基础上探新路。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切入点,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着力点,以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为支撑点,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机制创新,健全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完善平安建设责任分担机制,科学界定和合理分配各层级、各部门的风险管控责任,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联动融合的格局。要实施“改革创新”工程,在抓改革强科技上求突破。要坚持把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作为推进政法事业创新发展的动力之源,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一体化办案平台建设、一站式服务、乡村政法资源整合,提升整体协同作战能力。要深化“分流、调解、速裁”民事司法改革,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前置机制,引导更多纠纷在诉讼外解决,推动民事案件办理提速增效,提高智能化建设和运行水平。要实施“实事惠民”工程,在优服务暖民心上出实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心民意作为第一信号、把惠民利民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大力实施“实事惠民”工程,全面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强化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建立健全专业性、行业性维权机制,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保障力度,让更省心、更贴心、更暖心的政法服务触手可及。要实施“铁军锻造”工程,在严管理正风气上塑形象。坚持一手抓严管严教,深入开展政治轮训和教育整顿工作,健全完善警示教育机制,引导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建立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坚持一手抓关心关爱,切实解决政法干警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把关怀体现在日常、落实到点滴,真正让广大政法干警消除后顾之忧。

普布顿珠强调,春节、藏历新年临近,政法战线干警要继续发挥好保护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神”作用,一如既往地加强社会面维稳管控,依法履行专政职能、管理职能、服务职能,确保社会局势持续长期全面稳定;一如既往地加强疫情防控,统筹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维稳既定部署,持续巩固好昌都“零疫情”良好态势;一如既往地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排查整治交通运输、消防安全、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隐患,严防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发生,让各族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和藏历新年。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文生,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旺堆参加调研和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