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24 作者: 来源:昌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吴英杰在主持召开区党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

坚定不移抓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庄严出席

本网拉萨6月21日讯(记者 常川 蒋翠莲)今天上午,区党委召开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部署下一步工作。区党委书记、区党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党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庄严,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区党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江,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党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汪海洲出席会议。

吴英杰强调,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

吴英杰指出,近年来,全区各级党委和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不断推动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融入各族干部群众血脉,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更为坚定,反对分裂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信教群众开始从“追求来世”向“过好今生”转变,进一步凝聚起全社会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强大正能量。

吴英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党中央要求和区党委安排部署,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四件大事”“四个确保”,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是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上下功夫。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把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与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西藏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切实做到融会贯通、入脑入心。

二是要在做深做细做实群众教育引导工作上下功夫。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四讲四爱”“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关怀,通过群众身边的发展变化,把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项事业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讲清楚、讲透彻,进一步坚定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教育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减少宗教消费、过好今生幸福生活。不断增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文化底蕴,鼓励“旧瓶装新酒”,积极为藏戏、朗玛、堆谐等西藏传统文艺形式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更好融入现代生活,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亲和力、吸引力、凝聚力。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农牧区中小学校作用,鼓励农牧民群众在寒暑假走进校园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引导各族群众融入现代文明生活,自觉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

三是要在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下功夫。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地让各族群众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深刻认识到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中华文化始终成为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从而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旗帜鲜明反对分裂,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要繁荣发展我区哲学和社会科学,把研究回答新时代我区稳定、发展、生态等方面的重大理论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区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四是要在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上下功夫。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科学精准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不断增强工作系统性、科学性和预见性。全面把握新形势下新闻媒体发展规律,加大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兴网络媒体发展特点分析研究,创新管理服务方式方法,加大形式和内容创新,努力使其成为传播正能量的重要工具。不断完善高校意识形态风险防控机制,发挥好课堂教学、讲坛论坛和学生社团积极作用,做深做实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五是要在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上下功夫。严格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底线思维、掌握战略主动,以更扎实、更具体、更有效的举措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以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厚爱。

自治区副主席、区党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多吉次珠,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杜建功和区党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