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脱贫攻坚奔小康 乡村振兴开新局——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特稿之五

发布时间:2021-11-23 作者:史金茹 刘倩茹 来源:西藏日报

2016年以来,自治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瞄准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围绕深度贫困地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精准施策,久久为功,走出了一条坚实的高质量脱贫之路。

到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区实现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条件明显改善,曾经的贫困群众依靠着党的好政策和自身的努力过上了幸福生活。

吹响决战号角

山南市浪卡子县普玛江塘,平均海拔5373米,是我国海拔最高的乡;阿里地区的楚鲁松杰乡,位于祖国最西端的边境,每年大雪封山时间长达半年。海拔极高,气候极寒。要解决西藏绝对贫困问题,困难程度难以想象。

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西藏脱贫攻坚给予了巨大支持和特殊关怀,为西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都给予西藏重点照顾、特殊倾斜。

从奔腾不息的雅鲁藏布江到一望无垠的藏北草原,从风景秀丽的“藏东明珠”到遥远壮阔的“天上阿里”,千千万万的干部群众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驻村工作队申请资金,为改则县日玛村改扩建村砂石料场,实施牦牛养殖等脱贫产业项目;阿里地区札达县底雅乡干部赤列旺姆克服路途遥远且路况差的实际困难,走遍了全乡所有村、小组,摸清贫困底数……

脱贫攻坚的路上,每一名党员干部都积极发挥着自身的光和热,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诠释着对奋斗必胜的信念。

在脱贫攻坚战的背后,不仅有党员干部亲力亲为的身影,更有来自中央的关心和全国的支援。

从1994年至2020年,对口援藏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及中央企业分9批选派9682名优秀干部援藏,共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建设项目6330个,总投资527亿元。

截至2020年10月底,中央政府在“十三五”期间已累计向西藏投资3136亿元,超出规划投资额17.3%,包括电力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一大批重点项目,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隆子县“菜篮子”工程产业园工作的群培说:“现在的好日子离不开党的利民惠民政策,更需要自己转变观念,学得一技之长,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如今,群培通过学习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人员。他说:“我要把自己所学的东西教给更多的人,让乡亲们都能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结出累累硕果

“我当辅警每年有1万多元收入,妻子织氆氇每年有4000多元收入,再加上生态岗位、草场补贴等,全家年收入近3万元。”普玛江塘乡群众索朗多吉说。

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通过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拼搏,2016年,西藏5个贫困县区率先脱贫摘帽;2017年,西藏25个县区摘帽;2018年,再有25个县区脱贫;2019年,西藏最后19个县区摘帽。2020年,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问题。

逐梦小康,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0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在大战大考中,圆满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交出了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可以载入史册的辉煌答卷。

2020年,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全线贯通,结束了全国市级电力孤网运行的历史。川藏铁路全线开工,拉林铁路实现通车,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

我区交通网络日益完善。拉萨至林芝、那曲至拉萨、贡嘎机场至泽当、日喀则机场高等级公路通车运行,拉萨至日喀则机场高等级公路加速推进。铁路运营里程954公里,比“十二五”末增加253公里。

2020年,西藏义务教育巩固率95%,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10.2年,城镇零就业家庭、控辍保学、包虫病综合防治保持动态“清零”。

位于大山深处的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家家户户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小康房”,电通了、网通了、致富路宽了,人们的生活富裕了。

“村里八成以上的家庭都有了小汽车,孩子们上学有‘三包’好政策,生病了有医保,现在的幸福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我们要更加坚定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说起家乡江达县岗托镇的变化,今年79岁的普巴老人很是感慨。

迈向幸福明天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根据党中央部署,我区积极推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落实74个县(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推进脱贫地区乡村全面振兴。

堆龙德庆区羊达乡党工委副书记王亚娟告诉记者:“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们积极组织农牧民群众开展各项活动,宣传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使辖区内的村(社区)‘两委’班子和群众更加团结,更有凝聚力。”

在墨脱县德兴乡荷扎村,林芝市人社局驻荷扎村第九批工作队十分注重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铺路子、打基础、谋长远,与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探讨因地制宜提升乡村生态旅游发展质量、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为服务好日喀则农牧区人才振兴工作,桑珠孜区建立了我区首个乡村振兴学院。今年4月,在学院开班仪式上,学员次仁罗布分享了去青岛参加“双创+电子商务”培训的感受。他说:“我要用学习到的知识,服务家乡建设。”

山南市克松村,水泥路面干净整洁,藏式楼房错落有致。村民索朗顿珠感慨说:“环境美了,生活好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接续奋斗再向前,推动乡村振兴向前进。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高位推动下,各市地坚决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出实招,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一幅建设共同富裕的壮美画卷正在高原大地上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