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王君正在主持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以身作则 率先垂范 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开创西藏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12-02 作者:张黎黎  赵书彬 来源:西藏日报

12月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的重要贺信精神、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研究《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加强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活动的意见》,就加强新一届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作风建设进行安排部署。

王君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和重要讲话,彰显了总书记胸怀天下、放眼世界的大国领袖情怀,展示了大国自信。总书记对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实现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抓好宣传和媒体建设,有序地积极地扩大对外开放,深刻把握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加强统筹和调查研究,抓好我区相关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

王君正指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任务,能否顺利实现目标任务,关键在于党委班子能否带头讲政治、守规矩,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常委同志要带头从作风建设抓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好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领头雁”。

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带头做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心系“国之大者”,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研究思考、谋划部署工作,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不断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真正做到忠诚党和人民、忠诚党的初心使命、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增强政治免疫力。坚守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要坚持群众路线,带头做勤政为民的表率。自觉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身边的小事作为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当好人民的勤务员。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办,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群众的日子有盼头、有奔头、有甜头。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善于从群众的立场和角度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确保各项决策顺应民意、符合实际。坚守为民情怀,把各族群众的关注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

要坚持求真务实,带头做勇于担当的表率。强化责任意识,担当作为、实干立身,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恪尽职守,始终保持一心为公、勤勉敬业的工作状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扑下身子抓落实,敢于较真碰硬,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区党委的工作要求,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绝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要善于总揽全局、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善于抓重大举措、重大工作、重大项目,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做团结干事的表率。以党的事业为重,以国家大局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带头加强团结、维护团结、增进团结,以区党委班子的团结带动全区上下的团结,形成一盘棋抓工作、一条心干事业、一股劲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共同把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伟大事业干好。绷紧政治纪律之弦,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落实决策部署上不折不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真正做到决策科学民主、执行坚决有力、办事合法高效。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构建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坦坦荡荡的工作关系、“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要坚持怀德自重,带头做清正廉洁的表率。以德修身,用伟大建党精神和“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滋养党性修养,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始终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戒备之心,坚决守住思想道德防线、党性原则底线、法规纪律红线。要以德养廉,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带头依法用权、谨慎用权、秉公用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要坚持从严治党,带头做管党治党的表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来,聚焦聚力政治监督首要任务,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严管和厚爱有机统一起来,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旗帜鲜明地褒奖实干成功者、支持积极改革者、鼓励勇于探索者、淘汰怠政失职者、惩办违法乱纪者,真正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出台文件要有指导性,做到既能促进工作落实,又能减轻基层负担。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带头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建设者、促进者、守护者,真正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