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

昂旺曲珍:铿锵玫瑰绽放在大山深处

发布时间:2021-06-24 作者: 来源:昌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采访组与昂旺曲珍(左二)合影

    世界上最美丽的花,是铿锵玫瑰,她们不畏艰辛,不畏苦累,总在风雨中展露最美的微笑。而在类乌齐大山的深处,却绽放着这样一朵娇艳的铿锵玫瑰——曾是类乌齐县伊日乡党委书记,该县唯一的一位基层女书记,她便是类乌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昂旺曲珍。

见到昂旺曲珍,一副精致干练又不失温婉的女性形象跃然眼前。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自2001年参加工作至今20年,她先后工作于县卫生局、伊日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我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只是做群众的贴心人,踏踏实实干事。”当记者问道,是什么让她坚持在伊日乡一干就是12年时,昂旺曲珍微微一笑、简明扼要。在她任乡党委书记期间,伊日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态势良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伊日乡平均海拔4000多米,共有5个行政村,在这每个村里,每条路上,都有昂旺曲珍的脚印和身影,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守土有责、什么是守土担责、什么是守土尽责。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昂旺曲珍风里来,雨里去,徒步前往村民家中,一走就是一上午,脚上磨出水泡了也丝毫不觉得疼,到饭点了就吃自己备好的方便面。“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乡党委书记,全乡所有干部群众都看着我啦。”昂旺曲珍常以此自警,提醒自己,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给全乡干部职工做表率、打头阵。

在开展精准扶贫入户调研期间,得知在江西省服装学院读大学的达吉论珠的母亲是三级视力残疾,妹妹又读高中,家中只有哥哥一个劳动力,家庭收入来源单一,生活比较困难。
5年来,昂旺曲珍一直每月都主动给达吉论珠邮寄200元的生活费,还鼓励他要好好读书,顺利完成学业。2020年,达吉论珠圆满毕业,满怀感激之情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家乡。目前,达吉论珠在贡觉县则巴乡达曲村任乡村振兴专干,走着恩人昂旺曲珍走的这条路。

“领导不是别的,领导就是带领好、指导好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昂旺曲珍常常与乡里的干部这样交流着。
“不管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天,我们总能看到她那熟悉而忙碌的身影。”谈及昂旺曲珍,伊日乡伊多村村民布弟记忆犹新。

布弟家的房屋简陋,家庭条件困难,与丈夫离婚后,一个人抚养着上学的两个儿子。为了能让布弟家的住房得到改善,昂旺曲珍组织全村的农牧民党员和全乡干部70余人,利用10天的时间,为布弟家修建了一座80平方米的新房。在修建房屋期间,昂旺曲珍请求施工队,能否帮助解决部分修建房屋的建筑材料。最后在她的努力下,争取到了2.5吨水泥和一辆挖机,并免费进行修建。在房屋建好后,昂旺曲珍又帮助布弟解决了修建地板的2000元费用,并先后两次为他送去慰问金4000元,锅碗瓢盆、桌椅板凳等生活物资。   
    从烈日炎炎到寒风刺骨,从排查农户住房信息到评定危房等级,从贫困户危房拆除到施工建设,从贫困户新房的竣工到验收,可以说,每个实施危房改造困难群众的家里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足迹,每所窗明几净的安全住房里都洒下了她的汗水。

“古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自古佳人除了可以红袖添香在侧,更是以女性独具的特质和优势活跃在各个领域,因为眼睛总是看着很远的远方,所以脚下的路便越走越长,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