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布顿珠在左贡县调研时强调 加快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1-01-26 作者: 来源:昌都市委员会

普布顿珠在列达村详细了解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1月8日至9日,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普布顿珠深入左贡县,围绕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寺庙管理等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与部分干部座谈交流。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紧紧把各族人民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海拔3911米的西藏成功红天麓酒庄,是福建省援藏工作队以商引商、落户左贡的民营企业,于2020年6月投产运营,为当地盛产的葡萄解决了销路和深加工难题,辐射带动2000余名群众实现就业。普布顿珠来到这里,考察工厂生产运营情况,与工人交流了解企业产品营销、群众增收情况,对福建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左贡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企业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发展葡萄种植业、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问题给予肯定。

普布顿珠指出,要立足资源禀赋优势,抢抓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遇,以创新的思路、扎实的举措,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要在援藏产业模式上下功夫,借鉴福建产业援藏成功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对口援藏省市企业在市场、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深化拓展产业援藏方式、内涵,提升产业援藏成效,助力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要在规模化上下功夫,依托独特的地理条件和自然气候,科学合理扩大葡萄种植面积,通过葡萄种植的规模化、集约化为葡萄酒酿造提供支撑保障。要在品牌化上下功夫,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力打造有影响的品牌,切实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形成品牌带动产业、产业提升品牌的良性互动局面。   要在产业化上下功夫,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以品牌打造为引领,以群众增收为目标,通过全链条、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努力走出一条集种植、加工、旅游于一体的综合化发展产业道路。要在市场化上下功夫,借助援藏省市企业资源优势,依托各类节庆活动、展销活动,持续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全力拓展市场销售渠道,确保产业可持续、可复制、健康发展。要在促增收上下功夫,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动员鼓励引导当地群众积极参与到葡萄基地建设、田间管理、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切实把产业发展成果落实到促进农牧民增收上来。要在优服务上下功夫,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优质的服务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来到田妥镇扎西曲林寺,普布顿珠与驻寺干部、寺庙僧人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他强调,广大僧尼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共产党的似海深情,主动践行“五个有利于”标准,积极参与“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真正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广大驻寺干部要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持续加强法治教育、爱国教育和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僧人自觉爱国爱教、遵纪守法。要持续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普布顿珠来到旺达镇、美玉乡、田妥镇政府,看望慰问基层干部,详细了解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村(居)“两委”班子换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过程各环节,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选好、配强村(居)“两委”班子,持续夯实党在农牧区的执政根基。

在左贡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列达村村史陈列馆,由德格旺珠、嘉勇嘎松等九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一针一线手工绣成的一面五星红旗格外醒目。普布顿珠良久站立、肃穆凝视,从中重温左贡红色历史印记、感受爱国主义情怀。他说,要进一步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左贡县委书记李雨雷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