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昌都要闻

龚会才为全市教师和中学生讲授思政课 坚持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纲铸魂 引领青少年培养爱国之情 砥砺强国之志 实践报国之情

发布时间:2023-12-08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本报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何瑞  次丁)12月5日,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龚会才为全市教师和中学生讲授思政课。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纲铸魂,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引领青少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张建华、李斌、邓文昌等市领导出席。

龚会才从元明清民国、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八大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个历史方位来展开讲述治藏方略的历史演进、探索构建和日臻成熟。他指出,历史雄辩地证明,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新昌都,更不会有今天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大家要知史爱国、知史爱党,从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中,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将青春“小我”融入强国“大我”,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伟大梦想之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龚会才强调,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在中国共产党治边稳藏的成功实践中得到检验并不断丰富发展而成的,也是需要各位同学、老师从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中不断学习感悟的,更是引领青少年砥砺强国之志的重要遵循。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是关乎新时代西藏工作方向、道路的根本所在,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保证,要立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努力刻苦学习。

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这是现阶段西藏工作第一位的任务,是确保西藏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前提,要在学习生活等具体行动中自觉做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

必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西藏实现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要树牢“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是做好藏传佛教的根本途径和努力方向,是维护西藏社会稳定的关键领域,要用科学精神和现代文明消除宗教的神秘感,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自己的精神信仰,时时刻刻用它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龚会才强调,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我们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引领青少年践行报国之行的“金钥匙”。

学校要努力办好思政课。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作为学校思政课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其蕴含的真理伟力转化为锚定“四件大事”主攻“四个创建”、建设现代化的区域副中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昌都篇章、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实践动力。

老师要认真讲好思政课。要提高对思政课的思想认识,当好学生的引路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创新方式讲好思政课,用孩子们听得懂的方式、看得见的事实来讲授思政课,让思政课生动起来、充满活力、同学们爱听。要增强依法治教意识,严格要求自己,以德服人、以身立教,在实际生活和教育教学工作中安贫乐教、甘于奉献,为学生树立良好形象。

中学生要立志成为时代新人。要做一名爱党、爱祖国的好学生,抓好党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在青春奋斗中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要做一名能吃苦、肯奋斗的好学生,争当攻坚克难奋斗者,与时代同向同行,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做一名遵纪守法、诚信友善的好学生,树立法治和自我保护意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自身良好的道德品行、文明素养来引领社会风气,带动和感染身边更多的人。要做一名有本领、有担当的好学生,通过学习不断练就过硬才干,练就独立思考、坚韧意志、进取品格、明辨是非等各方面能力,用奋斗姿态激昂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设主会场,各县(区)设分会场。昌都市、卡若区各初、高中学生代表,各学校教师代表,市教育局干部职工代表出席主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