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各县动态

现场看、会场谈!在察雅香堆镇召开的这个现场会很有看点

发布时间:2023-10-24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为促进县(区)、乡(镇)之间相互学习交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10月22日,昌都市2023年乡镇党建工作现场会在察雅县香堆镇召开。


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副组长顿珠,昌都市委副书记王亚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斌,以及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区)委组织部部长和全市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180余人参加。

实地参观。

现场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与会人员先后到达香堆镇当佐村、察雅县德东黑青稞加工厂、香堆镇政府、派出所等11个参观点,通过实地参观、现场讲解、查阅资料、互动交流等方式,对香堆镇党建促进经济发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两新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方面进行了观摩学习,实地感受察雅在落实市委“党建提升年”部署,狠抓乡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推动各县(区)各乡(镇)在近距离、面对面交流中查找差距、取长补短、开拓思路。

在察雅县德东黑青稞加工厂观摩。

在察雅县德东黑青稞加工厂内,工人们穿着整洁的工作服,熟练地操作着各种设备。经过包装,一包包精美的黑青稞产品在工人们的辛勤努力下产出。据了解,察雅县德东黑青稞加工厂,是香堆社区党支部充分利用本地资源,采取“合作社+基地+订单+销售”的生产模式和“组织引导、法人负责、民主管理”的经营模式,实现年收入20万元以上,惠及群众299户。同时香堆镇不断加强企地合作、以扶贫车间为阵地,率先成立全县第一个乡镇两新党组织,解决脱贫户就业岗位20个,带动人均月收入5000元,为全县党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了“香堆样板”。

“香堆镇结合村(社)实际,以党建引领、规划引导、靶向聚焦、示范带动的方式,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村一品’新思路,通过挖掘本地特色资源、组队抱团取暖发展等方式,积极申报中央财政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经过多年的努力,全面消除了集体经济‘空白村’和‘空壳村’,打造了工业型、商业型、工程型、养殖型和投资型等20个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实现产业分红120余万元。”察雅县香堆镇党委书记范琳告诉记者。

随后,与会人员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先后前往香堆镇派出所、香堆镇政府、香堆镇人民法院、幼儿园、卫生院等点位,充分了解香堆镇政府通过规范场地建设、功能布局、人员配备、功能设置,将镇政府打造成集党务、政务和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帮办、代办服务阵地,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香堆镇标准化干部职工食堂。

走进香堆镇标准化干部职工食堂,整个食堂环境整洁卫生,菜品丰富多样,满足了不同口味的需求。与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共同用餐,其乐融融。香堆镇标准化干部职工食堂建于2021年底,本着方便实用、整合资源、勤俭节约、完善功能的原则,食堂采用装配式建筑结构,建筑面积200余平方米,香堆镇通过加强厨师培训、丰富日常菜品等措施,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幸福感,成为全区乡镇机关拴心留人工程的典范。

“今年以来,察雅县聚焦‘三区一高地’创建和市委‘22445’总体工作思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党建引领基层发展、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作用发挥,聚焦乡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持续完善办公场所、职工食堂和综合活动室改造升级,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把建强组织、建好队伍,关心关爱、激励担当一体推进,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察雅县委组织部部长陈凯峰介绍道。

昌都市2023年度乡镇党建工作交流会现场。

第二阶段,在察雅县委党校报告厅,召开昌都市2023年度乡镇党建工作交流会。王亚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李斌主持。


会议首先充分肯定了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察雅县香堆镇“一村一品”、村集体经济、机关规范化建设等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会议指出,近年来,昌都市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以“党建提升年”为契机,抓党建促进“四件大事”、引领“四个创建”,对农牧区基层党建工作谋划了大量载体,采取了多项措施,制发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开展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有力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基层基础更加牢固,党建引领更加凸显。


会议强调,各县(区)要深刻认识加强乡镇工作、乡镇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聚焦改革发展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对策、提炼总结、形成经验,进一步锻造一支敢于担当重任的基层干部队伍,不断夯实改革发展稳定的群众基础,履行好   “关键一公里”责任,承接好上面,对接好下面,切实把上下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出来,把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要坚持以机关规范建设提升服务效能,以组织建设质量凸显引领作用,以乡村振兴成效促进群众增收,以基层治理水平夯实稳定基础;要聚焦重点抓落实,找准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抓住抓紧抓实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主动破解发展难题。同时,各参会人员还要把“从严”“从细”贯穿到乡镇工作全过程、全领域,经常性总结过去工作,在总结中汲取教训,在反思中汇聚力量,做好示范引领,发挥好乡镇党委书记风向标和导向作用。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仍热情高涨,纷纷留下深入交流。大家结合各自所在县(区)乡(镇)的实际情况,分享了党建工作中的优秀经验,以及服务群众、推动乡村发展的成果。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注重党建与乡村发展的紧密结合,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察雅县香堆镇坚持党建引领,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党建引领教育、医疗事业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成功的做法和亮点经验,让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浅。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下一步,我将认真梳理总结香堆经验,履行好党委‘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建引领‘四件大事’‘四个创建’,找准工作契合点和发力点,结合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全力营造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本乡镇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边坝县草卡镇党委书记王文星有感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