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各县动态

察雅有“增收树”“增收篷”......

发布时间:2023-11-06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助农增收办实事 为民解忧暖人心
——察雅县坚持让人民群众在主题教育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视频剪辑:廖淋


金秋十月,察雅瓜果飘香、牛羊膘肥体壮,农副产品和出栏牲畜大量上市销售,农牧民群众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丰收喜悦。察雅县坚持以学促干,真抓实干,紧紧围绕市委“22445”总体工作思路,立足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在拓销路、促增收上下功夫,让主题教育的“春华”真正转化为群众可感的“秋实”。


果园里的“增收树”


察雅苹果可谓是人人皆知,卡贡金帅苹果更是以脆、甜、香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苹果丰收,果农笑开颜    罗布  摄


卡贡乡的“增收树”开了花结了果,年产苹果达到了27吨,以往都是种植户在路边摆摊售卖,群众饱受风吹日晒,价格还不太理想,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招商引资支持下,“聚生源”苹果醋加工厂落户察雅产业园,与卡贡乡苹果种植户签订了收购协议,构建了“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既解决了群众卖果难问题,也保障了企业生产原料需求。相比往年群众摆摊售卖,企业给出的收购价均高于市场零售价3%,在帮助群众解放劳动力的同时实现稳定增收。

卡贡乡苹果种植户达瓦说:“以前苹果产量低、果子小,不知道修枝施肥,县里安排农技老师到果园里对我们全村苹果种植户开展了修枝、施肥、疏果和病虫害防治等种植技术培训,现在我们种出来的苹果又大又甜,‘聚生源’苹果醋加工厂又与我们签订了产销协议,在果园里就把苹果卖了,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的钱包越来越鼓。”


牧场上的“增收篷”


星星点点的白色帐篷分布在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原上,微风吹过,白云翻涌,路经察芒公路的游客们在洒咧营地的帐篷里和草原上惬意休闲,融入到最美的秋季高原风光里。

阿孜乡洒咧营地全景


位于察芒公路旁的阿孜乡洒咧营地为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帐篷租赁、特色饮食、露营体验,旅游观光为服务主题,配套建有游客服务、垃圾收储、水电供应等基础设施,为过境游客和本地群众提供便捷的吃、住、玩旅游服务,给当地农牧民带来了稳定收入。


游客体验


阿孜乡阿琼村村民多丁说:“今年阿琼村洒咧营地接待过往游客,为全村带来了5万余元的村集体收入,让我们在家门口就有了稳定的收入,感谢党中央的好政策,牵挂着我们边远牧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明年我们将要增加骑马、牧民生活体验等特色项目,让洒咧营地项目越做越好,让牧民们分红越来越多。”

家门口的“增收点”

察雅县的虫草、獐子菌、人参果、贝母等林下资源十分丰富,林下资源年产30余万斤,以往农牧民群众都是委托亲戚朋友寻找买家,经常也会因为价格谈不拢“砸在手上”。



察雅县委、政府积极响应群众需要和市场需求,建设了400㎡林下资源交易中心,农牧民群众手中的林下资源有了统一的固定交易场所,由政府帮助谋销路、找买家、谈价格,实现年交易额300余万元。

肯通乡堆热村村民泽郎激动地说:“虫草收入是我们一家7口人一年中的主要经济收入,我们从驻村工作队和乡干部口中得知,现在县里设立了林下资源集中交易中心,今年采挖的虫草还没卖,到了那里,老板们很多,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很快就完成了交易,价格也很满意,感谢党和政府替我们老百姓处处着想,我再也不用担心上当受骗了。”

广场上的“增收摊”

正是大地好风景,喜看青稞千重浪。瓜果飘香是金秋的珍贵馈赠,五谷丰登是“三农”的最美表情。



今年9月23日至24日,察雅县依托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农特产品物资交流会,13个乡(镇)、20余家民营企业,实现时令水果、时鲜牛羊肉、金银器、手工艺品等物资交易30余万元。10月28日,察雅县举办“以学促干、携手金秋、助农增收”活动暨畜产品订购签约仪式,签订畜产品预售订单150余吨,现场销售牛羊肉10721.12斤,在昌都市主会场签约牛肉销售意向120吨,活动还带动了本地酥油、奶渣、藏鸡、藏鸡蛋等农畜产品销售,销售金额达52.38余万元。

宗沙乡察姆村村民洛松丹增说:“政府在宗沙乡修建了牦牛育肥基地,在那里我学会了牦牛育肥等专业技术,现在有了物资交流会和助农购销平台,我家刚出栏的2头牛全部卖掉了,现场与买家签订了协议,价格也合适,再也不用担心销售问题了,对我们养殖户来说,政府组织的活动太方便了,以后每年我都要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