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各县动态

类乌齐:林草防火宣讲很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3-11-14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在山上看到别人抽烟,有的人非但不制止,还管别人要烟抽,你们说这种行为行不行……”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展盗伐林木专项整治行动暨森林草原防火的宣讲在类乌齐县加桑卡乡举行,100多名林草专职护林员到场聆听宣讲。



时而挥手,时而微笑,时而高呼……类乌齐县政府副县长泽仁诺布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和夸张的动作表情,让这场专项整治行动暨林草防灭火宣讲更接地气,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所以在这个季节森林防火尤其重要,大家千万不要麻痹大意,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去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


宣讲中,泽仁诺布结合当前林草防火的严峻形势,通过发生在身边林草火灾违法行为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向林草专职护林员宣讲有关保护林草资源的方针政策,要求林草专职护林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压实责任,提升防火意识,并以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分子为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集中解决盗伐林木资源突出问题。



宣讲结束后,类乌齐县林业和草原局现场为林草专职护林员统一配发了巡护服、巡护靴和护林员袖章等巡山护林装备。此次装备更新,进一步激发了护林员们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巡山护林的责任感,促进护林队伍规范化建设,树立护林员队伍良好形象。护林员纷纷表示,将穿上崭新的服装,以更加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守护好雪域高原这一片绿水青山。


“我是一名老护林员,今天在这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保护的生态理念,接受了森林防火相关的知识宣讲教育,还拿到了巡护服、巡护靴和护林员袖章等装备。作为一名护林员,看好山、护好林是我的职责。我一周要巡两次山,有时还要去附近村庄向村民们宣讲防火知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森林草原防火和生态保护工作中来,严防森林草原火灾事故的发生。”加桑卡乡第五组护林员贡桑旺布告诉记者。



护林工作看起来做的事很普通,但肩上的担子一点也不轻松,每天都要走十几公里。随后记者跟随巡山的护林员们来到林区,在山间崎岖小路,从上山到下山,爬山上坡、林间穿行。在行进过程中,大家相互帮助、相互鼓劲,队员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眼神坚定,经过一下午的行进,完成了当天的巡山护林任务。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盗伐林木专项整治行动暨森林草原防火宣讲,希望能全面预防和有效控制森林草原火险,确保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及森林草原资源的安全。”类乌齐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次仁多吉说。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森林草原防火宣讲,每年都在类乌齐县各乡镇扎实开展


森林草原防火,关键在管人,重点在管火。在主题教育中,类乌齐县将牢牢守住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绿水青山,不发生森林草原火情的底线,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最大限度消除森林草原火灾隐患,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环境。(刘志雄 扎西旺堆 任月玲 群旦次仁 嘎松江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