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各县动态

​卡若区:筑牢生态底色 助力群众增收

发布时间:2023-11-23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近年来,卡若区169个驻村工作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牢“两山”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系列部署要求,锚定“生态”大事,带领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实现在保持生态安全的情况下让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为绘就卡若区碧水青山的生态画卷创造了良好条件。


深入学习好,深刻领会好,全面宣传好,努力践行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卡若区各驻村工作队结合“百日走村入户大调研”活动,开展全覆盖、多样式入户宣讲活动,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时代背景、形成历程、主要内容和如何贯彻落实等四个方面,由点到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严守底线,加强保护,综合治理,落实责任,确保昌都天蓝地绿水清。截至目前,开展入户宣讲756次,涉及群众27213人次。



保护好生态环境,提升人居环境,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共建绿色家园。各驻村工作队大力开展“家园美化行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去陋习、树新风,实施“厕所革命”,实现人畜分离,村容村貌从此焕然一新。依托党员突击队,组织辖区党员群众带头前往318、317过道沿线以及昂曲河、扎曲河和澜沧江等河道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169个驻村工作队带领党员群众2650余名共开展环境卫生整治980余次,清理垃圾60余吨。卡若境内自然环境、人居环境得到了净化、美化,切实做到让生态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生态文明人人共建、良好环境人人共享的社会新风尚。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厚植绿色底蕴,大力促进生态富民利民。卡若区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区农业农村局、林业林草局等部门组织实施草原生态修复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按照“以工代赈”方式,带动辖区群众428人次实现53万余元现金增收;结合卡若区乡村“四旁”植树行动,动员群众栽植面积1.08万亩,栽植树木53.884万株、实现群众增收646.608万元;依托良好生态资源禀赋;依托“美丽乡村宜居建设”项目,大力实施“厕所革命”,改造农牧区厕所5235座,吸纳群众投工投劳6924人次,实现增收589.81万元。切实把保护生态与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让更多的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