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各县动态

八宿县拉根乡:把“党员先锋岗”设在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3-12-06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地里的苹果熟了卖不出去怎么办?游客滞留在公路上进退两难怎么办?老百姓遇到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不了怎么办?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昌都市八宿县拉根乡从群众所需、所盼的民生问题出发,把“党员先锋岗”设在群众心坎上,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效。
助农打开苹果销路


拉根乡坐落在河谷地带,气候宜人、地肥水美,出产的苹果脆甜可口、香味四溢。
然而,果香也怕巷子深。村民们多以路边摆摊的方式进行售卖,销量少、价格低,使拉根苹果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挫伤了果农的种植积极性,也影响了富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拉根乡党委班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定要擦亮拉根苹果品牌。通过与各村“两委”沟通,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走访市场需求,拉根乡形成了乡党委班子牵头负责、支部统筹实施的工作思路,在品牌求新求变上下功夫,齐心协力打开苹果销路。

拉根乡各村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纷纷设立“党员先锋岗”,推动“党建+品牌”深度融合,以“果香拉根”作为标识,提升拉根乡苹果品牌的知名度。同时,各村党支部积极安排思维活跃、懂藏汉“双语”、有一定社交能力的党员担任苹果推销员,调动各种力量积极宣传、对接渠道,把农产品的优势特色充分展现给市场和消费者,“叫卖”出广阔销路,增强了拉根苹果的辨识度和市场认可度,实现了经济价值和品牌形象双提升,让果子香飘市场。
截至目前,拉根乡共计销售苹果8万余斤,帮助群众实现经济收益30余万元,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热心服务滞留旅客


八宿县高山环绕、峡谷相间,拥有来古冰川、然乌湖、七十二道拐等景点,在川藏线上“名声显赫”。每到入夏,就有大批游客涌入这个怒江边上的高原小县城。
今年的国庆旅游旺季碰上了国道318线改扩建道路施工,加之雨季怒江沟泥石流频发,游客滞留公路沿线进退两难的情况时有发生。
“这种情形不但易导致交通事故,游客生命安全也存在隐患。”拉根乡党委书记邓增次成说,为了让游客安心而来、暖心而走,拉根乡党委结合主题教育中为民办实事要求,按照八宿县“党建+文旅”工作安排,在辖区的瓦达村、瓦来村设立“党员先锋岗服务点”,依托党建示范品牌“四洗客栈”为滞留游客提供便利。
“我们还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号召党员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勇担当、善作为,切实擦亮主题教育为民本色。”据邓增次成介绍,一旦出现游客滞留、需要帮助,党员突击队立即前往道路上安抚被困游客,免费提供热水、充电设备,引导游客车辆安全避险,为他们协调住宿,并积极协助县交警大队疏通道路、疏导车辆、处置突发情况,确保道路尽快畅通。
截至目前,拉根乡成立的11支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服务20余次,接待服务过往游客500余人次,用暖心服务把党员突击队这面旗帜插在了最前线。
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拉根乡坚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以实干为要,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今年9月,尼巴村因强降雨发生泥石流灾害。该村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突击队与群众一起展开自救,并积极协调农牧、水利等部门,抢通被泥石流冲毁的500余米灌渠;
琼根寺片区管委会党支部筹集资金,组织人力对寺内3处爆裂水管及时进行检修,更换老旧电线、电器开关,有效解决了僧人用水用电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
……
这样的为民实事在拉根乡屡见不鲜。针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拉根乡党委班子常态化开展实地督导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对账销号、跟踪问效,将“民声清单”转化为任务清单,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1件,真正搭起了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奏响了干群一心的“和谐曲”。
截至目前,拉根乡“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突击队为民办实事、解难事49件,惠及群众766人次,涉及资金23.5万元。“我们乡的党员真是呀咕嘟!”拉根乡的群众纷纷对“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突击队竖起大拇指。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拉根乡把人民满意作为最大政绩,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得到了群众真心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