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各县动态

江达县:进一扇门办两省事 跨省通办一次办成

发布时间:2024-01-26 作者: 来源:昌都市委办公室
昌都市江达县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与四川省德格县、白玉县沟通联系、通力协作,推进“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达成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打破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区域限制,让三县企业、群众就近就便享受政务服务,实现进一扇门、办两省事、跨省通办、一次办成。

  强化沟通,签订“跨省通办”协议。组织公安、人社、税务、市场监管、医保等相关单位人员开展现场对接,通过召开座谈会商议明确了事项清单、办理流程方式、事项标准、申请材料、审查要点和时限等,签订了四川德格·—西藏江达、四川白玉—西藏江达跨省通办协议,让两地群众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全网通办,享受“零距离”政务服务。

  全面梳理,确定第一批“跨省通办”事项。围绕户籍、教育、医疗、社保等重点领域,全面梳理办事频率高、需求量较大、群众获得感强的事项,分别与德格县、白玉县明确第一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23项、19项,研究制定《江达县“跨省通办”第一批事项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详细介绍》。

       健全机制,确保“跨省通办”有序运行。一是在三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线下“跨省通办”专窗,安排专人提供咨询解答、帮办代办等服务,实现异地办理事项“一次办好”。二是建立线上政务服务办事渠道,依托政务服务网提供申请受理、审查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实现申请人异地申请,业务属地远程办理。

  据统计,2023年江达县共办理“跨省通办”事项20979件,其中异地办理户口迁入迁出108人;跨省通办内资企业及分支机构设立登记1起、个体工商户设立10起;完成异地电子缴费449起、开具税收完税证明88个、单位及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申报9人、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申报3人、社会保险费特殊缴费申报1人;完成医保电子凭证申领12402人、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2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6104人次、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27人、异地就医结算备案177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