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昌都市县(区)委和部分单位党组织书记向市委述责述廉

发布时间:2024-01-23 作者: 来源:昌都市委办公室

本报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群旦次仁  次丁)1月20日下午,我市召开县(区)委和部分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会。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龚会才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查找问题短板,强化责任担当,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龚会才指出,2023年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纪委监委的有力指导下,市委牢固树立“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以学铸魂守忠诚、以学增智提能力、以学正风反腐败、以学促干建新功,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绩。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市委“党建提升年”“作风推进年”和“转作风、强党建、反腐败”的部署要求,扛好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严讲政治、从严守纪律、从严转作风、从严反腐败,齐心协力营造了全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结合述责述廉情况,龚会才强调,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述责述廉的示范推动作用,牢固树立“党建是第一政绩”的意识,切实增强“述好必先做好”的紧迫感、“说到必先做到”的责任感、“述后自知不足”的危机感,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当好领导者、执行者、落实者和推动者,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各级纪检部门要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协助党委做好责任推进和压力传导,确保责任扛好扛实,压力传导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落细。

龚会才指出,通过述责,深刻领会“两个责任”是对《党章》基本要求的回归和落实,是对党委、纪委职责定位的厘清和规范,党委(党组)书记是管党治党的中坚力量、遵规守纪的标杆,必须强化斗争精神、提高政治能力、发挥表率作用,必须把管党治党责任作为分内事情、应尽之责,在其位、谋其政,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要通过述廉,把自己置身阳光下,请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以阿布、赵明、泽仁俊美、任厚明、次仁顿珠等严重腐败案件为镜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只表态不行动,既挂帅又出征,当好标杆、做好示范,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具体认真地落实到位,尽心竭力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做到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龚会才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以述责述廉为契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挖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对能够立即整改的,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并注重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整改的,要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紧盯不放,脚踏实地,持续推进;对普遍性、易发性、多发性的问题,要横下心来祛病灶、挖病根,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以点带面、延伸拓展,系统集成抓好问题整改,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项机制。

龚会才指出,要坚持以述促干,持续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要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腐败问题,着重处置领导干部破坏发展环境和公平正义的问题,去存量遏增量。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治力度,严肃查处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以正视听、以儆效尤。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聚焦民生领域,加强巡察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惩处、坚决打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严格落实《关于推进清廉昌都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化实施“四清”工程,用好用活昌都市廉政教育基地和各类红色基地,持续开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算好履职从政“七本账”、守好拒腐防变“七条线”,老实做人、干净做事、清白为官,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会上,我市7个县(区)委和10家单位党组织书记分别立足工作岗位、结合自身实际,从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执行廉洁纪律以及其他情况等四个方面作了述责述廉,并现场接受评议。

在昌的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法检“两院”地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