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领导活动

龚会才主持召开市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12-05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12月1日下午,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龚会才主持召开市委常委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为推进新时代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交流会现场。记者 何瑞 摄
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组长谢英到会指导。市领导魏兴贵、张建华、吕国健、齐应海、多吉战都、黎世江、李斌、欧珠达瓦、王世玉、贾新雨、邓文昌等参加。
会上,市委常委同志围绕昌都文旅产业深度开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履职问题研究及提升路径、“枫桥经验”视域下城市社区基层治理的困境与破解、农牧民低收入群体增收等主题作调研成果交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负责同志交流了负责领域调研工作开展情况。

龚会才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督导组的悉心指导下,昌都市委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着眼“小切口”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重点,立足“破难题”剖析问题根源、提出务实举措,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龚会才强调,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始善终、再接再厉,进一步在深化交流中凝聚共识,在相互启发中拓宽思路,在求真务实中强化担当,聚焦问题、知难而进,着力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一要在深学细悟上持续加力。在深入调查研究中要更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充分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党组)学习会等制度,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要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把主题教育与落实市委“22445”总体工作思路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昌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学政治理论、精学本职业务、勤学修身知识,在学习标准上再提高、学习制度上再固化、学习效果上再增强。

二要在成果转化上持续用力。对优秀的调研报告,各涉及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研究,将成功做法经验化、分散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推动调查研究成果的实践运用、价值转化。要系统梳理主题教育查摆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改革发展稳定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调研全力突破一批关键症结、解决一批疑难问题、办好一批利民好事。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头看”,重点提炼成功案例经验启示,深入剖析反面案例经验教训,实现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转变,并适时向群众公开调研成果转化情况,请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使各族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三要在调查研究上持续加力。要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做足调研功课,学会与调研对象聊家常、“套近乎”,与不同群众找到共同话题,听到真话实话心里话。要注重调研的态度和方法,联系地、深入地、全面地看事物,发现问题、看出病症,发现案例、看出病因。要拜群众为师,以谦虚好学的态度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让更多实践中的经验上案头、进文件、入政策,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学会网上访民情、网下解民忧,真正做到听民意、集民智。

四要在统筹兼顾上持续用力。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一体推进,找准本县(区)本部门本行业在“四个创建”中承担的具体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有形有感有效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落实“两山”理念,持续筑牢藏东生态安全屏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夯实党在昌都的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