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

昌都:开门接访解民忧 多方助力破难题

发布时间:2023-11-29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孩子不在了,欠了银行的贷款要怎么还啊……”近日,在昌都市委办公室财务室门口,一位满面愁容的藏族阿姨向办公室里的同志哭诉道。财务室干部陈华军立刻上前询问有关情况,并搀扶阿姨到办公室里落座,倒上茶水,详细了解情况。


此前,昌都市委办公室一名已故干部生前有两家银行贷款未及时偿还,因遗产继承未达成一致意见,还款问题久拖未决。面对每天增长的利息和亲属间还未确定的财产继承问题,阿姨忧心如焚。

昌都市委办公室干部与接访群众交谈。

得知情况后,陈华军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当日值班接访领导,并在详细询问情况、认真听取诉求后,第一时间对家属表达关心慰问,并针对家属诉求积极行动,与相关科室共同协商解决办法,收集梳理相关资料,清算其个人遗产,理清债务情况,就遗产分配、债务清偿拟定了初步解决方案。


方案敲定后,随即组织两家银行、遗产继承人、法律顾问开展面对面调解。法律顾问从遗产继承、债务分担、合同关系等法律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对其遗产合理分配、债权债务关系等给出了法律意见。最终各方达成一致,遗产继承人提交了债务代偿申请书,银行同意简化偿还流程,做好清算手续;来访群众在资金拨付凭证上签字确认领款。法律顾问帮助理清了亲属之间财产继承关系,协调相关部门出具了公证书。银行代表和亲属表示,此次“零距离”接访不仅畅通了解决问题的渠道,更是架起了沟通的“连心桥”。


通过开门接访,群众反映的事项得到圆满解决,做到了在为群众化解矛盾中解心结、为群众排忧解难中聚民心。下一步,昌都市委办公室将继续扎实开展“四下基层”为民办实事,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好做实做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