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把“及时行乐”奉为人生信条 —国企会计贪污挪用公款上千万元

发布时间:2022-04-08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我认罪悔罪,很后悔做出这么多违纪违法的事情,希望组织能给我一个弥补错误、重新做人的机会。”2021年6月,拉萨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原财务会计唐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拉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留置期间,唐源细数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和贪腐堕落轨迹,声泪俱下、悔恨不已。

时间回溯到2014年7月,21岁的唐源刚大学毕业,就考到拉萨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财务部任出纳。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唐源很快赢得公司和领导肯定,并荣获优秀员工称号。在收获荣誉的同时,他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组织培养下很快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短短两三年时间,我的很多小目标都实现了。”很多事都朝着唐源预期的方向发展,唯一令他不满的,就是“紧巴巴的收入”跟不上“高速增长的消费需求”。

“人生不满百,行乐当及时,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人生信条。”唐源同事介绍,参加工作以来,唐源一直过着十分奢侈的生活,他认为“自己从小没吃过什么苦,到了艰苦地区,吃穿住行更不能亏待自己”,因此他频繁携女友往返于拉萨和成都,还经常乘坐飞机头等舱。据统计,2016年8月至2021年5月,他仅购买飞机票就消费20万余元。

唐源当时一个月的工资收入只有几千元,入不敷出,他就向朋友借钱,直到身边朋友都被借了个遍,人人避之不及,有的甚至反映,“借钱次数多了,我们只要见到他,第一个念头就是能躲则躲”。见朋友纷纷像避“瘟神”一样躲着他,唐源随即盯上公司驾驶员缴纳的风险保证金。按有关规定,公司每名驾驶员应缴纳风险保证金3万元,并以现金形式存放于公司财务部。唐源一边憧憬着“富贵荣华好日子”,一边想着“等有钱了就把这洞给补上”,“心一横”就截留了部分钱款。

“最初还是有些害怕,但后来一直没人发现,我就放开胆子,把挪用的钱都花了。”经查,2016年9月至2019年12月,唐源利用职务便利,截留风险保证金90万元,并销毁相关凭证掩盖违纪违法事实。

“回想起来,如果关键时候有人能拉一把、提醒提醒,我也不会沦落到现在这步田地。”2019年5月,唐源升任公司财务部副部长,不久后又担任公司会计。手中权力大了,又得不到有效的监管约束,唐源在贪腐的泥潭里越陷越深。“腰包里随时有几万块钱揣着”,唐源的底气越来越足,在放开手脚吃喝玩乐的同时,逐渐迷恋上去娱乐场所推杯换盏、纵情声色。

唐源很喜欢“挥金如土”的感觉,只要听到别人叫一声“唐总”、道一句“好帅”,他心理上就能得到极大满足,从未完全正确树立的“三观”,在奢靡生活腐蚀下变得更加扭曲,入党时的一点初心也慢慢丧失殆尽。从2019年12月开始的一年半时间内,唐源的足迹遍布拉萨、西宁、西安、成都等地各大娱乐场所。

“KTV里动辄几千上万的消费,普通人哪能天天去!”为满足不断膨胀的私欲、维持长期性的高消费,加之不久后又沾上了赌博,唐源利用职务便利,一方面以借款名义陆续从公司出纳保管的驾驶员风险保证金中挪用45万元,另一方面从公司对公账户中将公款660万余元陆续转入其个人银行账户,并使用现金支票从公司银行对公账户中私自提取现金216万元……经办案人员计算,其侵吞挪用公款超过1000万元。

尽管唐源的理智长期被私欲蒙蔽,但他“午夜梦回时也担心有‘倒霉’的时候”。为逃避监管,他对贪污挪用的钱款作了平账处理。然而伪装得再好,终究会有暴露的一天。唐源将公司资金转移至个人账户的问题最终被发现,相关问题线索也被移交到拉萨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

“唐源直接把国有资产当私人‘提款机’,其贪污挪用的钱款,有的用于购房、买车,有的用于参与赌博、偿还网贷,有的用于向他人转款、日常消费,但更多的则是花在了娱乐场所。”办案人员在清查其涉案资金去向后,发现唐源使用公款在各大娱乐场所累计消费共计455万余元,期间还向娱乐场所服务员以现金形式发放100元到2000元不等的现金小费。仅在拉萨市各大娱乐场所,唐源所存酒水价值就达41万余元。

“当纪委监委的同志告知我贪污挪用公款的总额达上千万元时,我根本不敢相信,自己才二十几岁,不知不觉就闯下了‘天祸’。”2021年7月,唐源被开除党籍和解除劳务合同。同年10月,唐源因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心正则廉、无欲则刚。对党员干部而言,廉不廉、贪不贪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考验。如果像唐源一样,在甘于清贫砥砺奋斗和贪图享乐奢靡无度的认识与选择上没有把握好,信仰迷失、精神上严重“缺钙”,初心一步步让位于私欲,就很容易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走上违纪违法的不归路。

“全体党员、公职人员要从唐源违纪违法案中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以人为镜,躬身自省、检身正己,及时纠正思想行为偏差。该案也暴露出公司财务管理不规范、账目混乱、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等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举一反三推动整改。”2022年2月,拉萨市监委向拉萨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制发监察建议,督促其做实以案促改,实现查处一案、警醒一片,完善制度、深化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