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昌都市纪委监委做深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2-04-27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本报拉萨4月22日讯(记者 王雨霏 通讯员 毛婧 牟曦)“察雅县宗沙乡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暴露出察雅县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暴露出察雅县在基层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察雅县委要深刻汲取案件教训,深入开展问题剖析,认真进行对照检查……”这是昌都市纪委监委向察雅县委下发的以案促改通知书,督促自查整改基层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对此察雅县委聘请第三方对乡镇资金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培训基层财会人员300余人次,完善经费管理办法,从细规范报销流程。

2021年以来,昌都市纪委监委把做深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为深化“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抓手,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深挖案发背后的教育管理、体制机制等深层次原因,结合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定期回访、制发以案促改通知书和纪检监察建议等,督促案发单位堵漏洞、补短板、强不足,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以案促改,关键在改。”昌都市纪委监委贯通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方式,定期对案发部门整改情况进行“过筛”,跟踪问效整改情况,对照开展监督检查,防止出现文字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等情况,确保整改到位、整出成效。2021年以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以案促改通知书82份。

“教育人、挽救人是‘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目的,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体现监督执纪执法的温度。”昌都市纪委监委审理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犯错误的党员干部,不能“一处了之”,要强化再监督再教育再关爱,有针对性地做好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帮助其认识和改正错误,激励担当作为。

回访前,综合分析回访对象性格特点、个人经历、思想认识、现实表现等情况,按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工作原则,精心为回访对象制定回访计划和回访方案,提前熟悉回访对象相关情况,做好“功课”,确保对症开方、因人施策。回访过程中,回访组不仅与回访对象“面对面”谈心谈话,传递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还采取电话沟通、实地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向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同事了解其思想动态,加强思想引导,帮助其解开心结、充满干劲。回访结束后,及时召开回访情况总结会,对回访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分析研判,及时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回访情况,督促将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对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将回访情况作为恢复党员权利的重要依据,让受处分人员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2021年以来,对受处分的64名人员进行教育回访。

治党要从严,但不搞不教而诛,而要警钟长鸣。昌都市纪委监委始终把案件警示作为反腐败斗争的基础工作来抓,将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作为“活教材”,收集整理全区全市通报曝光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273起,编印《案例选编》1350本,分发至全市县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用身边的反面典型教育身边人;依托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各类审查调查信息173期,通报典型案例35件81人,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意识;分行业、分领域、分对象组织11批次1130名党员干部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充分发挥审查调查的治本功能,引导广大党员和公职人员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全市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