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以基层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27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乡村振兴将步履维艰;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便会蹄疾步稳。

从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发挥“关键少数”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到强化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从推动党建工作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度融合,到以务实举措推动乡村治理工作行稳致远,拉萨市林周县曲嘎强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组织“红色引擎”作用不断凸显,对“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红色动能”这一时代课题作出了生动注解、积累了可贵经验。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保证。曲嘎强村的有益探索与成功实践鲜明启示:面向着力推进“四个创建”的壮阔征程,回应各族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民生需求,尤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鲜明导向树起来,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就有了最牢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人才保障,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便会纲举目张、广结硕果。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和根基。曲嘎强村在创新乡村治理方式交出的精彩答卷,一条主线贯穿其中:以政治为根,以“四件大事”为要,以民生为本,把基层党建贯穿到乡村治理全过程。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任务繁重,必须紧紧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党建在乡村治理中的引领、服务和保障功能。这就要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化思想建设,树牢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牢记党的宗旨,强化作风建设,狠抓任务落实,为实现乡村振兴厚植群众基础;鼓励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不断增强参与乡村治理的主体意识,凝聚起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