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董事长受贿739万余元终食恶果

发布时间:2022-04-27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回想起担任董事长这五年,背离初心,迷失了自我,自己所犯的错误和种下的恶果,使我走上了违纪违法之路……”在审查调查期间,雷涛泪流满面,懊悔不已。2021年1月8日,拉萨市城发实业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雷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拉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雷涛是一名藏三代,从小在西藏长大,对西藏有着深厚的感情。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拉萨市城关区住建局工作,他勤奋努力、吃苦耐劳的表现和能干成事的能力,在基层工作的长期历练中得到了展示,逐渐走上了领导岗位,成为了国企主要领导。

“根据他的条件和目前的工资收入,全家幸福的日子本是值得珍惜的,但雷涛走上领导岗位以后,心态悄悄在改变,不注重党性修养和锤炼,思想发生了蜕变。”拉萨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说。

“平时看到有的老板一顿饭就消费几千上万元,而自己辛苦一年的工资还抵不了几顿饭钱,内心产生了极大的不平衡,我就想着法地积累个人财富,从一开始贷款买房,到向服务对象以借为名买房,再到收受现金,一发不可收拾,滑向犯罪深渊。”雷涛忏悔道。

雷涛价值观扭曲,思想深处“出人头地,做人上人”的想法变得越来越强烈,在担任领导以后,发现权力的“无穷魅力”,能满足他对金钱的欲望,特别是担任国企“一把手”以后,他对金钱的贪婪变得狂妄,把住上豪宅、开上豪车、喝上名贵佳酿当成显示身份的象征,由此拒腐防线逐渐崩塌……

思想一旦决堤,欲望的洪水将淹没一切。从几条烟、几瓶酒,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的巨额贿赂,雷涛的“胃口”越来越大,凡事都拿利益来考量,不送钱不办事,送了钱乱办事。在无限膨胀的欲望驱使下,他失去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连踩“雷区”、频触“红线”。2015年以来,雷涛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大搞“一言堂”,个人决定工程分包、承建公司等重大事项,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资金分配、承建项目、工程款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财物739万余元。

在金钱面前,雷涛没有经受住考验;在“灯红酒绿”面前,他照样败下阵来。因为他担任“一把手”,管理着项目、资金,不法商人千方百计与他接近,先约饭局、再约牌局、最后再到KTV唱唱歌喝喝酒,雷涛便成了不法商人的“猎物”。2016年以来,不法商人为了能拿到项目,邀请雷涛到家里、茶楼打麻将、斗地主,投其所好、步步为营、不断拉拢。雷涛则一步步沦陷,把党性原则丧失了,把党纪国法忘记了,彻底沦为了不法商人利益“代言人”。

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没有法外之地,更没有法外之人。当得知组织在核查拉萨城发实业有限公司有关问题时,他担心违纪违法事实败露,随即与下属订立攻守同盟,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经查,雷涛在担任董事长的5年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六大纪律,2021年4月13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同年10月,雷涛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十万元。

“由于我的三观错位,违背了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违背了初心,导致没能抵挡住金钱的诱惑,落得如此下场,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家人,对不起……”雷涛含泪忏悔道。雷涛在灯红酒绿中筑起了属于自己的“财富之塔”,在觥筹交错、推杯换盏中换来了各种追捧、笑脸,却埋下了一颗葬送自己前程和家庭幸福的“定时炸弹”,曾经的奋斗让雷涛前半生写成了一个“喜”字,被贪欲吞噬的灵魂又把下半生改成了一个大大的“悲”字。

雷涛的蜕变警醒着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做到自警、自省、自律、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