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群众着想 一切为群众方便 ——普布顿珠在贡觉县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1-01-26 作者: 来源:昌都市委员会

普布顿珠在贡觉县哈加乡调研川藏铁路贡觉站选址情况

1月5日至6日,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普布顿珠深入贡觉县相皮乡、莫洛镇、哈加乡、阿旺乡、拉妥乡,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听取关于“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实地调研特色产业、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基层基础等工作情况。

普布顿珠先后来到贡觉县产业扶贫项目园、阿旺绵羊特色产业园,细致察看了贡觉县民族传承手工业孵化基地、特色农畜产品、阿旺绵羊养殖等现状。普布顿珠指出,通过扶贫产业和农牧特色产业的发展带动,给群众培育发展了一批可持续的产业,增强了群众可持续致富的动力,增添了乡村振兴的希望,夯实了群众富裕生活的基础。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对齐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重要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谋划好群众增收明显、“短平快”可持续的富民产业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战略产业,注重群众增收与特色产业相融合,培养致富带头人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相统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精准有效对接乡村振兴,提升产业的质量效能,增强产业的科技含量,打造独具一格的本地特色产业品牌。要正确处理好企业增产提效和稳定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推广好“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立完善好有利于群众增收致富的利益联结机制,以区域经济和特色产业的稳步发展,吸引更多的内地种养企业、致富能手来昌兴业创业,吸纳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和农牧区富余劳动力参与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的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实现就业,持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民生工程,统筹考虑发展要素向城镇聚集,向生产资料富集、基础设施完善的地区聚集,多措并举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突出问题。贡觉县贡桑小区群众的幸福生活就是我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帮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的一个缩影。普布顿珠来到贡桑小区一边询问居民生活状况,一边察看居住条件。他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扎实做好搬迁群众后续帮扶工作,持续巩固好搬迁成果,让搬迁群众日子越过越好。要聚焦和谐共居,把搬迁群众当作自己的亲朋好友,心理上接纳、感情上接近、生活上融入,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

在贡觉县哈加乡调研川藏铁路贡觉站选址情况时,普布顿珠指出,川藏铁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世纪性工程”。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必将为加快新时代昌都高质量发展、更好融入全国发展大局插上腾飞翅膀。贡觉县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大力宣传川藏铁路的重大战略意义,积极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引导各族群众以开放的思想、发展的眼光、博大的胸怀,全力支持配合川藏铁路建设,使之成为民族团结的生命线、经济发展的动脉线、造福人民的幸福线。

普布顿珠还来到曲登村、鲁加村,看望慰问了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调研了驻村工作、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开展情况。普布顿珠指出,各级党委和驻村工作队要把村(居)“两委”班子换届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区党委关于换届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具体要求,靠前布置、提前着手、摸清底数,真正把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人员选进村(居)“两委”班子。普布顿珠强调,要相信群众,始终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走进群众、融入群众,与群众密联系、同群众交朋友,虚心向群众学习、主动向群众请教,将群众的意见建议化为我们的正确决策,再将正确的决策用于指导群众、化为群众的实践,不断巩固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依靠群众,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善于听取群众意见、汇聚群众力量、汲取群众智慧,与群众一块过、一起干,多办帮民、利民、富民的实事、好事、难事,进一步夯实最广泛、最牢固的群众基础,促进干群齐努力、凝心谋发展。要发动群众,始终坚持群众的力量是我们干好一切工作的力量源泉,以“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引导和发动群众积极投身维护稳定、经济发展、保护生态各项事业中来,特别是要引导和发动群众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划清界限,坚决同一切破坏祖国统一的分裂破坏活动作斗争,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组织群众,始终坚持聚焦群众愿望、期盼、需求和诉求开展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科学有序组织群众参与劳务输出、疫情防控、维稳值守、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激发群众爱国爱家、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让群众当“主角”、享“实惠”,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倍加珍惜、更加团结过好今生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