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五位一体

青藏高原生态保护 司法保障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3-05-09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近日,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与西藏大学共商共建的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司法保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重要机制性成果。

据悉,研究中心将凝聚生态检察和生态环境保护理论研究合力,依托学术界和司法实务界优质资源,围绕加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建设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目标,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努力铸造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研究品牌;加强青藏高原重大生态问题和司法保障实务问题研究,推进解决青藏高原气候变化、雪山冰川冻土、生态系统碳汇等领域突出问题,加强司法保障,共筑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科技和司法保护屏障;加大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科技专业和法律人才培养力度,强化检校合作,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切实发挥科技和司法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中的支撑作用,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