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五位一体

向世界展现魅力新西藏 —历届藏博会亮点回顾

发布时间:2023-05-16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这里,是千山之巅;这里,是万水之源;这里,是地球上自然风光最壮美、人文资源最神奇的世界屋脊——西藏。

西藏旅游文化资源丰富独特,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金融、人力资源等市场要素日益完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优势明显、恰逢其时。

如何宣传展示西藏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资源?如何做大做强做精西藏特色旅游业,把西藏打造成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如何促进西藏旅游业与文化产业及其他相关发展领域的深度融合?

针对这一连串问题,西藏不断探索、敢于创新,在实现“最优解”的路上不断发力。而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藏博会)就是这探索路上的闪亮名片之一。

2014年、2015年、2016年、2018年,西藏成功举办了4届以文化展览、旅游宣传、招商引资为主要内容的藏博会。通过藏博会平台,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商家、游客走进高原,越来越多的西藏特色产品“走向”世界。如今,藏博会已成为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面貌的重要窗口,成为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载体。

以旅游文化为名片,拥抱八方来客

“藏博会是一个很重要的历史起点,代表着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把西藏的文化、旅游提高到一个发展的战略高度。随着藏博会的召开,也是对全国、全世界的一次动员,让大家充分利用西藏的独特优势资源,为西藏的经济发展与各地人民对旅游需求的满足做了一个对接。”在2014年举办的首届藏博会上,著名经济学家,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林毅夫如是说。

在中央关心关怀、全国大力支援下,西藏立足特色优势,大力推动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如今,西藏的旅游产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吸引投资的重要领域,以及展示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新变化、新面貌的重要窗口。

从历史上来看,西藏是南方丝绸之路、唐蕃古道、茶马古道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地缘角度看,中国西藏与印度、尼泊尔等国接壤,内连内接云南、四川、青海、新疆等西南、西北省区,是中国面向南亚的战略枢纽和开放门户。丝路西藏,宛如洁白的哈达,舞动在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上。

在“一带一路”全面推进的背景下,2014年以来,西藏将藏博会这枚靓丽的旅游文化名片,亲手“递交”到国内外各位贵宾、嘉宾的手里,同时也在向世人全面展示一个独具魅力的大美西藏,讲述当代西藏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精彩故事。

业内人士表示,在西藏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全国辐射力、区域带动力的旅游文化高端展示、开放合作、经贸交流和宣传推介平台,是必经之路,也是必由之路。藏博会这个平台可以全面提升人们对西藏旅游文化的认知度,增强西藏旅游文化在全世界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让世界了解西藏,让更多人走进西藏,也让西藏更加开放地走向世界。

盛大精彩、务实高效的历届藏博会,将西藏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资源向世人呈现,是雪域高原上一场充满“酥油糌粑味”的旅游文化“嘉年华”。

藏博会这张名片,已化蛹成蝶,华丽起飞。

以展览展示为载体,呈现文化盛宴

展览展示是历届藏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先对面具的眼、嘴部分进行裁剪,再给面具周围包边,最后处理面部细节。”西藏面具传承人加央益西一边手拿藏戏面具,一边向参观者讲解面具制作要领。在首届藏博会展览展示现场,观众与非遗文化传承人亲密互动。

藏纸制作传承人强巴遵珠高兴地说,藏博会不仅可以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同行交流学习的平台,还能更好地向国内外嘉宾推广西藏传统手工艺品。

首届藏博会展览展示活动现场热闹非凡,短短13天的时间,文化板块共接待观众7.8万人次,现场交易量达到600余万元。

“幸亏有了这次博览会,我可以在一个地方集中了解西藏文化。”来自美国波士顿的游客吉姆被藏博会深深吸引,尽管在藏观光行程只有3天,但他在博览会展厅流连忘返,“我被唐卡、书画、雕刻等传统藏族手工艺所震撼。”

与此同时,首届藏博会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成效明显,通过投融资和合作开发等模式,先后启动了一批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项目,总投资30亿元以上。

在沿用首届藏博会成功做法的基础上,第二届藏博会文化板块展览展示从展馆设计到展品筛选,力求凸显藏博会主题“人间圣地·天上西藏”文化内涵,安排了展示、表演、观赏、体验、洽谈、交易等多种活动,参与企业和单位达到45家、参展参演人员达到1500多人,比首届藏博会规模扩大25%。

第三届藏博会展览展示分为文化、产业、演艺三大板块,通过视频、图片、实物、现场技艺展示等形式,集中展示了西藏绚丽多姿的人文风情。在唐卡艺术、矿(植)物颜料制作、陶器制作技艺等馆区,大家不时停下脚步,饶有兴致地驻足观看。

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第四届藏博会成为展示西藏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此届藏博会专门设有“西藏礼物”“西藏味道”“西藏民宿”“西藏旋律”等特色内容。其中,“西藏礼物”重点展销天然饮用水、唐卡、藏药、藏香、藏毯、瓷器等特色旅游产品、文化产品等;“西藏味道”主要展销西藏特色美食;“西藏民宿”突出乡村旅游精品体验之旅等活动;“西藏旋律”着重举办旅游文化音乐节、藏戏展演等活动。

以主旨论坛为契机,凝聚各方共识

星多天空亮,人多智慧广。主旨论坛是历届藏博会的重头戏,办好主旨论坛是进一步促进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发展、推动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和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建设的有效手段和重要抓手。

首届藏博会主旨论坛分“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两项议题。原文化部、国家旅游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举行藏博会中国西藏旅游文化论坛,共商西藏旅游文化长远发展大计。国内外嘉宾就做大、做强、做优旅游文化产业,加快建设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提出了很多独创性见解。

第二届藏博会举办“第二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论坛”和“首届五省(区)藏医药论坛”,形成了20余项学术研究、经验交流成果,进一步深入探讨交流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旅游文化发展大计,进一步深入探讨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以及藏医药加快发展之路,实现了汇各方之智、聚各方之力,共同助推西藏经贸文化交流、旅游文化和藏医药发展的目标。

第三届藏博会主旨论坛以“‘一带一路’与西藏旅游文化发展”为主题,开设天然饮用水高峰会议、旅游分论坛、文化分论坛、藏医药分论坛和青年创新创业发展论坛等5个分论坛,来自国内外近70名专家学者,聚焦论坛主题,深入研讨、广泛交流。从国内外专家学者发表的演讲中,可以明晰西藏紧贴“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发挥特色优势,努力提升西藏国际化建设的决心、计划和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届藏博会上,15位来自奥地利、蒙古国、美国、新西兰、尼泊尔的专家学者和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藏医学院的同行围绕藏医药的传承、发展、创新,进行了为期1天的学术演讲。论坛上达成5项共识:藏医药学发源于西藏,是藏民族智慧的结晶;藏医药事业的发展成就令人瞩目;藏医药研究的侧重点正在从基础理论领域转向临床应用领域;藏医药学标准化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藏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应大力发展。

第四届藏博会期间,在拉萨举办的旅游文化高峰论坛、西藏高原经济高峰论坛,以及在林芝举办的环喜马拉雅国际经济合作论坛均广受关注,且3个论坛成为以后藏博会的永久论坛。这3个论坛规格高、水平高,为西藏发展提供了真知灼见,也表达了国内外各方对西藏发展的美好愿景。

以招商引资为牵引,助力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是历届藏博会的主要内容之一。历届藏博会组委会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有力推动了经济洽谈合作。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兴业在藏、共赢在藏,助力西藏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首届藏博会搭建了区域经济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发展平台,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的招商引资,共签约经济合作项目33个、总投资额达387亿元,签约项目主要集中在高原饮水、特色矿产业、特色生物科技、特色旅游、农业产业等领域。此外,西藏还与尼泊尔有关方面达成了整合资源、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共识,与青海省签订了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第二届藏博会招商引资暨经贸洽谈项目投资额达756.5亿元,投资涉及旅游、文化、制造业、天然纯净水、农副产品种植与加工、民族手工业、清洁能源、金融咨询服务领域,与首届藏博会相比,投资总额增长了95%。而且,此次藏博会签约项目从数量上、质量上都有新的突破,具有项目优、落地性强、增幅大、紧扣主题、选择性强等特点。

第三届藏博会群众参与度、社会各方参与度和招商引资总额创历史新高,签署投资项目146个,协议投资1084.3亿元;签约重点项目16个,投资总额近100亿元。

第四届藏博会招商引资暨经贸洽谈组所有合同项目108个,合同资金540.82亿元。此次合同签约项目投资主体涵盖了中央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3类投资主体,产业类型包括高原生物产业、特色旅游文化产业、绿色工业、清洁能源产业、现代服务业、边贸物流产业、高新数字产业等。

藏民族有一则谚语,“远方客人莅临,恰是鲜花盛开;由于您的到来,高朋满座生辉”。在美好的季节,第五届藏博会即将如约而至。西藏诚邀八方客畅游幸福新西藏,携手开创新征程,共襄盛举、共赢发展、共谋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