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昌都要闻

普布顿珠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强调……

发布时间:2021-09-17 作者: 来源:昌都发布

近日,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普布顿珠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全文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汪洋主席的总结讲话精神。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自觉从中武装头脑、寻找方法、提高本领,不断开创新时代昌都民族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市领导廖传锦、魏东、王亚东、黎世江、梅方权、李斌、泽仁俊美、刘涛年、欧珠达瓦、吴应海谈了学习体会,杨灏、胡小柏提交了书面发言。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何瑞 摄

普布顿珠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先后五次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对我们党的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极大地凝聚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着眼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

普布顿珠指出,今年8月召开的我们党的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正式确立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思想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制度保障、实现方式以及中华民族历史观和民族工作的方法论,科学回答了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根本问题,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把我们党对民族工作的认识和实践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新境界,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普布顿珠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领会“十二个必须”体现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四个必然”阐明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四对关系”揭示的重要逻辑,深刻领会五个重点问题作出的重要部署,深刻领会“四个特别”明确的重要标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建设美丽幸福昌都、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爱。

要抓牢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汪洋主席讲话上来,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构筑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格局。持续狠抓落地落实,始终坚持民族工作基本原则,严格执行民族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全过程督查制度,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要抓牢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必须建设共有精神家园。用精神血脉扎根铸魂,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巩固和发展昌都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民族团结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历史事实强化认同,全面深入开展“五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深刻认识西藏各民族始终与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断增强“三个离不开”思想和“五个认同”。用四对关系凝心聚力,教育引导群众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促进各民族深入交往交流交融。

要抓牢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必须共同推动现代化。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大力实施“六大发展战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面促进乡村振兴,持续做好动态监测、精准帮扶和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大力实施“乡村十大幸福工程”,分批建设美丽乡村,在缩小发展差距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提高生活品质,认真落实自治区“13项民生实事”,精心谋划好“十大民生工程”,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让群众普遍受益。

要抓牢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必须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持续优化交往交流交融环境,从青少年抓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加大村社干部、农牧民、寺庙僧尼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着力构建交往交流交融机制,不断优化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大力推进昌都与祖国内地的经济、文化、人员、高校毕业生双向交流,不断健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营造共居共学共业的和谐氛围。丰富交往交流交融载体,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九进”活动,精心打造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

要抓牢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必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牢固树立制度意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实施,依法保障群众享受平等权利、履行平等义务。始终坚持依法治理,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坚决依法打击分裂破坏行为。用心用情做到日常,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正确对待各民族交往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以心换心、开朗包容、和谐共处,避免上纲上线。

要抓牢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必须防范重大风险隐患。坚决防范意识形态风险,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持续肃清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流毒,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坚决防范国家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强力量整合和预案优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不断提高反分裂斗争措施精准性和工作实效性。坚决防范社会稳定风险,坚持“四条标准”和“五个有利于”要求,旗帜鲜明地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市人大、政府、政协市级领导同志,市(中、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