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各县动态

党旗飘扬在拉乌村

发布时间:2022-04-25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市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组

拉乌村,藏语意为“高山下的村庄”,国道318线穿境而过。如今,拉乌村的“爱心驿站”不仅是村民心中的爱心家园 ,更是来往游客的“网红打卡点”。

正在热情接待游客的干部叫田宾,他是芒康县如美镇拉乌村驻村工作队队长。2021年4月,他和芒康县如美镇人民政府干部格松曲珍、李艳共同组成了拉乌村驻村工作队。

一开始,驻村工作队坚持突出政治引领,配合村党支部全力打造凝聚思想的拉乌家园。拉乌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定期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酝酿“金点子”,破解“老大难”,不断提高村“两委”履职能力。

通过与村“两委”交谈后,田宾了解到村干部普遍存在计算机办公困难,村委会主任杨培帮助村民开证明、写申请也只能手写。工作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一对一”教授村干部电脑办公技术,现如今,杨培已经学会用拼音输入法开证明了。谈起这个事,拉乌村村委会主任杨培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在建强拉乌村党组织的基础上,村党支部联合驻村工作队开始着力为民服务,打造党群连心的拉乌家园。结合群众需求,在拉乌村便民服务大厅科学设置了党群服务、劳动保障、民政服务、综合服务等窗口,集中为居民办理计生、低保、社保等业务。规范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全力保障为民服务质量,进一步密切干群联系,增进干群感情。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格松曲珍说:“现在,在我们拉乌村,‘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已成为常态,2021年以来,我们共为群众代理代办各类事务200余件,服务群众达85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直线上升。”

为了打造生活富足的拉乌家园,村党支部联合驻村工作队集思广益在建强集体经济上做文章。在乡村振兴大调研时,驻村工作队发现拉乌村的上万棵野生杏树、桃树、李树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可产生经济效益。于是,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村党支部依托本地优势资源,重点从旅游业、农牧业和服务业等方面开始实施“拉乌果园”的计划。村民朱罗说:“今年2月份,队长田宾为我们邀请到四川凉山州2名专业的果树嫁接技术人员,给我们村嫁接改良野生桃树500余株,我们家嫁接的果树已经全部成活了,好好看护,将来会增加一笔不少的收入。”

同时,村党支部联合驻村工作队在拉乌村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抖音等新媒体宣传,着力打造网红打卡点拉乌爱心驿站,并积极提升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吸引游客驻足。一年来,充满爱心的拉乌驿站让更多朋友将目光聚焦到了这里。

驻村工作队队员李艳说:“去年,我们爱心驿站捐款箱还收到游客自愿捐款2万元,经过村民大会决定将其中的5000元捐赠给一名患病村民;通过抖音平台宣传,拉乌村受到全国各地朋友的关注,截至目前,拉乌村接收全国各地捐赠物品共计6万余元。”

据了解,在精心谋划下,爱心驿站去年接待游客达3万余人次,带动便民超市增收5万余元,销售本地农产品达5万元。

另外,驻村工作队通过协调联系当地水电站等建设项目,实现劳务输出2480余人次,出动机械700多辆次,群众直接增收达100万余元。

为充分表达拉乌村人民群众一心向党的坚定信念和感恩情怀,这两天,拉乌村党支部带领全体村民在“高山下的村庄”垒筑起巨幅的红色“石头党旗”,群众情绪高涨、干劲十足,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这幅由拉乌村民用心血垒筑的党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更加耀眼夺目!

“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表达人民群众一心向党的坚定信念和感恩情怀,打造凝聚思想、党群连心、生活富足、爱心满满的拉乌家园。”田宾说。

一年来,在拉乌村党支部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拉乌村正在蝶变为一个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先进典型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游客满意度显著提升,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明显增强,我们相信,未来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拉乌家园将会更加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