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各县动态

我和我的格瓦村

发布时间:2022-05-11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格瓦村寓意“边缘的村庄”,地处怒江干热河谷地带,距离左贡县城90公里。2021年4月初,昌都市交通运输局驻左贡县东坝乡格瓦村第十批工作队队长丁晓龙带着组织的嘱托与信任,来到了格瓦村。

驻村之初,他就以交朋友的方式,虚心向村“两委”学习。很快,丁晓龙就把建强村党组织作为首要任务。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第一书记通力配合下,格瓦村发生了显而易见的变化,村规民约更加健全,组织生活制度更加规范,党建文化制度上墙工作顺利完成,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更加到位,群众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显著提升。   丁晓龙说:“我觉得党建工作要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解决他们心头的揪心事,烦心事。虽然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但我们基层干部就是要做穿针引线之人,必须要有过硬的‘绣花’功夫。你真心为群众付出了,他们会看到,也会感受到。”

为了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丁晓龙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一项重要政治工作来抓。在第二轮入户走访中,丁晓龙了解到,村民关注度最高的是摩托车道损坏严重和用水困难,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制约到村民们的正常生产生活。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积极协调各方力量,经过两个多月,为格瓦村争取到6万元修缮资金和5吨水泥,看着村民们脸上的笑容,驻村干部心里也乐滋滋的。

如今,走进村民嘎松丁真家,打开水龙头,就可以看见白花花干净的饮用水。为了彻底解决全村日常用水和灌溉用水困难,丁晓龙经过半年时间的多次协调,不仅完成了格瓦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还争取把农田灌溉水渠系统建设项目纳入了左贡县级部门规划。

为了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丁晓龙又全力以赴投入到格瓦村规划编制和美丽村庄创建工作中。经过充分调研,他结合格瓦村紧邻国道318,海拔较低,风景优美以及附近有东坝民居、古民宅等,撰写出了近3000字的“格瓦村美丽乡村实施方案”。

格瓦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卓玛说:“丁队长在我们格瓦村这一年来,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投身宣传教育、乡村治理、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矛盾纠纷排查、安全生产等各个方面工作中,给我们所有的干部都起到了党员模范表率作用,也给我们村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工作之余,丁晓龙通过大量阅读,不断提升对乡村工作的认知水平和管理能力。他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自己的案头书和枕边书,从里面汲取营养,启发思路。驻村工作有苦、有乐,充满挑战与惊喜,每每看到书里的朴实言语和感人故事,丁晓龙就再一次坚定了目标,充满了自信。丁晓龙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有村‘两委’与我们同行,有村民与我们同在,大家携手共进、奋发图强、埋头苦干,我相信格瓦村群众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看着一个个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丁晓龙与格瓦村老百姓的心也拉得更近了。如今,一个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以乡风文明为保障,以治理有效为基础,以生活富裕为根本,以“乡村振兴、生态旅游、基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标的美丽新格瓦正向我们徐徐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