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强监督促落实 护航乡村振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2022年上半年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例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2-06-16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5月20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机关2022年上半年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例会,总结专项监督工作,交流经验做法,分析短板弱项,部署工作任务,护航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这既是一次成果检验会,也是一次工作部署会,更是一次压实责任的会议。

回首过去,成绩令人振奋。

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过渡期专项监督实施意见明确的31项重点任务特别是“20个盯”开展工作,发现整改类问题32个。

各市地纪委监委紧盯承上、启下、职责、主责、重点5个方面内容,推动各部门承上启下发挥好职能作用,压实工作责任。

自治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衔接落实、监管指导、突出问题、市地统筹、考核绩效5个方面重点任务,督促推动行业部门强化工作统筹、积极履职尽责。

各县区纪委监委将强农惠农、乡村建设、乡风文明、乡村治理、权力运行作为监督重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

会上,4家单位交流经验做法,气氛热烈。

林芝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平说:“坚持把‘关键少数’置身于乡村振兴近距离、全天候的监督之下,主动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担当,处理‘一把手’问题8件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2人。”

驻区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刚晋美介绍,成立2个调研小组,对4家综合监督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发现18个方面74条具体问题,5条问题线索。

拉萨市达孜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琳说:“我们着力解决监督‘单一化’问题,实施了‘自查摸底-督促自纠-集中调研-专项整改-广泛延伸’的闭环工作模式,处置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2件,约谈处理4人。”

日喀则市南木林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海介绍说,强化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督促16家行业部门对2018年至今涉及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进行全面清查,发现问题16条,追缴资金55.62万余元。

展望未来,抓落实还需显担当。

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党中央重大决策、区党委工作部署就是我们开展监督的方向和重点,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相关工作部署,久久为功,把‘20个盯’抓出成效,推动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这次例会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对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进行了系统阐述、全面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专项监督工作指明了路径,引发了大家热议。

“会议的任务具体明确,我们接下来就是要抓好落实。”“要压紧责任,抓好监督检查,不留死角。”……一句句简单明了的话语,表达着沉甸甸的责任;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表态,传递出履职尽责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持之以恒、一抓到底,推动“20个盯”要求落实落地。

会议圆满结束,与会人员走出会场,挽起了衣袖,投入到护航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