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我区入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

发布时间:2022-06-16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日前,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了解到,16日,我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成功切换上线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线下渠道与线上渠道的社保业务均已恢复办理。至此,我区成为全国第二批、第14个入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的省份,标志着我区养老保险从省级统筹进入到全国统筹新阶段。

自治区人社厅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毛学舜介绍,入网后,可以实现我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数据实时同步、部省两级联动、风险有效管控;有利于从国家层面坚决杜绝重复参保,退休后重复领取养老金等现象,极大方便区内外流动人员接保续保;参保对象数据更加准确、业务经办程序更加规范、养老金足额发放更有保障。此外,老百姓参保安全性更高且社保服务多方协同更顺畅。

据了解,按照国家从2022年1月实施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的部署,2月底,自治区人社厅对我区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4月底完成相关工作,并在近期完成入网。后续,自治区人社厅还将开展工伤医疗费用联网即时结算和新业态职业伤害保障、智慧劳动监察、“互联网+调解仲裁”等信息化建设,加快形成人社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