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风雪高原,十四载接续传承护“天路”——记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执勤三中队

发布时间:2022-06-16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从驻地到安多县,来回300公里。14年中,中队官兵累计巡逻里程140余万公里,可绕地球35圈半;

巡逻车的减振弹簧、后轮处的钢板等部件2个月左右就要换一次,从开始巡逻至今已经跑坏1500条轮胎;

年最低温度低于零下40摄氏度,年降雪天数多达180多天,经常要顶风冒雪巡逻;

……

2008年,为了保障“天路”安全,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执勤三中队官兵来到海拔5061米的唐古拉山营地驻守。

初到驻地,大家都感叹于眼前壮美的景色,但没过多久都开始高反,有的战士甚至出现了严重的肺水肿,不得不下山就医。

“驻地的环境确实很艰苦,但我们所有的官兵都始终践行着‘人民武警为人民,人民武警爱人民’的誓言,祖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我们的哨位。”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执勤三中队指导员李明辉说。

2016年初,唐古拉山地区连降特大暴雪,造成109国道唐古拉山段大面积结冰,导致长达30多公里的严重堵车滞留,上千人被困。

接到指令,执勤三中队立即组织官兵给被困人员送汤送药,并拿出本就紧缺的蔬菜水果提供给被困人员,把出现高原反应的人员请到中队吸氧……

正如中队门前牌子上写的“有困难、找武警”,中队官兵一次又一次兑现着他们的承诺。

在帮助受困群众的同时,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执勤三中队的日常工作就是巡逻。

每次巡逻,巡逻组都需要对青藏铁路雁石坪至安多段沿线30个重点目标进行检查,其中,有5个徒步巡逻地段和300多处需查看的桥梁基站、涵洞。沿线每一段围栏,巡逻官兵都要用手去摸摸看是否被动物或者风雪破坏;每一处电路设施,都要仔细检查是否有异常情况。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批又一批战士入伍退役,但不变的是官兵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

来自山东的下士刘超,为了锻炼自己选择参军。在全国征兵网上报名时,他选择了“到艰苦偏远地区服役”,但没想到被分配到了整个武警部队环境最艰苦的单位之一。

刘超刚到中队时,并不理解战友们为什么要在火车经过时停下来向火车敬礼。班长谭廷兴告诉他:“哨兵每次向往来的火车敬礼,都是在向祖国和人民汇报,在唐古拉山深处,有一群穿着橄榄绿的年轻人守护着这条‘生命线’的安全畅通。火车司机鸣笛回礼,则是在向坚守的官兵致意。”

2021年的除夕夜,刘超和战友正在巡逻路上,当火车疾驰而过时,他们站在风雪中,庄重地抬起右手敬礼,一遍遍高声大喊:“祝祖国平安,阖家欢乐。”

那一刻,刘超深刻明白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含义。

服役期满后,刘超决定留下来,继续当一名守护铁路的战士。“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来到了高原,来到了唐古拉,成为一名守护‘天路’的战士。”刘超说,“这里让我成长,我会牢记使命,站好每一班岗。”

“我们的战士来自祖国各地,他们都很可爱。正是有了一批又一批像刘超一样的战士,‘天路’的安全运行才得到了保障。”李明辉说,“他们不惧环境恶劣,不畏寂寞孤独,用青春坚守责任,用生命捍卫使命。”

采访结束时,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执勤三中队迎来了又一批新兵,中队在唐古拉纪念碑前给他们举行了下队仪式。不远处,火车汽笛声响起,在悠长汽笛声的见证下,这条离天最近的巡逻路,又完成了一次接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