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高度重视就业等民生工作 不断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整体水平

发布时间:2022-05-25 作者:张黎黎 赵书彬 来源:西藏日报


5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到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调研。这是王君正在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八一路智慧化人才招聘广场,与前来招聘的企业工作人员亲切交流。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5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到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调研。这是王君正亲切看望慰问人社系统干部职工。 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就业等民生工作,不断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整体水平,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支撑。

自治区领导庄严、达娃次仁参加。

“哪个学校毕业的?意向应聘岗位是什么?就业中心服务态度好不好?”在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八一路智慧化人才招聘广场,王君正与前来招聘的企业工作人员和应聘的高校毕业生亲切交流,详细了解我区就业“供需”状况。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要加强引导、精准服务,推动求职者转变观念、提升技能,促进人岗匹配、供需对接。在社保经办服务大厅、劳动保障监察接待服务大厅,王君正认真考察全民参保和经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农牧民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等情况。强调,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要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报酬,让广大农民工切身感受社会公平正义,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君正听取全区人社工作汇报,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人社系统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王君正指出,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在推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全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君正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亲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主持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临西藏视察指导、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求真务实精神扎实做好西藏各项工作。

要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就业优先,广泛拓展就业渠道,把稳就业保就业的各项措施落细落实。着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特别要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引导大学生和家长转变就业观念,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主导、区内就业和区外就业、自主就业和自我创业、培育产业和培养人才相结合,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树牢长远意识,加快发展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鼓励优秀人才到基层企业建功立业,注重在产业一线培养优秀人才,大力培养留得住、有战斗力的人才队伍。

要积极创新工作机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方法,以多元化的形式实现充分就业,用好用活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政策,加强与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和对口支援省市的沟通协调,争取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和就业指标,积极推进区外就业。站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高度,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工作力度,全面加强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吸引更多优质人才留在西藏、建设西藏,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把我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经济优势。提高扶持政策的针对性、精准性、科学性,加快发展农牧、旅游、藏医药等适宜创业的产业,选树一批自主创业的模范,以典型引路的方式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着力健全更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更积极更开放的人才体系、更和谐更稳定的劳动关系体系,全力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育、引、用、留”四大工程作用,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能力素质,不断壮大我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依法严惩各类欠薪行为,建立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全区人社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坚持解放思想、创先争优,坚持为民服务、尽责履职,坚持建强队伍、提升能力,坚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不断开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局面。树牢“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