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要闻

严金海在区旅游发展厅调研时强调推动旅游发展提质增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发布时间:2022-06-16 作者: 来源:信息中心

15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赴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推动旅游发展提质增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次珠一同调研。

调研中,严金海参观了旅游发展陈列室,考察了智慧旅游平台,听取了着力创建“三区一高地”争当全国旅游“四个排头兵”领导小组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影响,我区及时推出“本地游”等措施,有效拉动了旅游市场,旅游市场迎来复苏势头,成绩殊为不易、难能可贵。

在听取我区旅游工作汇报后,严金海强调,在西藏,发展旅游是经济工作,也是政治工作,还是民生工作。我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不可复制,发展禀赋好、前景好、品牌响、潜力大。要以旅游为“纽带”、为“载体”,带动一方发展、带富一方百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抓规划提档,建立自治区旅游资源数据库,制定形成高质量的线路规划、业态规划、产品规划、项目规划,把“天湖之旅”具体化、实践化,把“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落到规划图景上、落到具体项目上。要抓景区提质,坚持“特色、高端、精品”发展路径,用好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集中力量打造景区景点,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串点成线、逐年见效,今年力争4A级景区再增加4个、5A级景区再增加1个;积极转变观念、坚决破除“门票经济”,推动“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发展,拉动文旅消费;全力打造“西藏味道”美食街,举办西藏美食大赛,让八方游客“一街吃尽西藏”。要抓服务提标,深刻认识“厕所无小事”,不断完善景区厕所等基础设施,强化厕所卫生管护;规范旅游市场经营,严厉整治尾随兜售等行为;充分运用智慧旅游平台,开发手机APP、做好旅游标识等,切实为游客提供人性化服务,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要抓市场提效,加大与周边省市、援藏省市交流,开阔眼界、取长补短;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深挖区内外旅游消费潜力,扎实培育推广“藏医药康体瘦身”项目。要抓管理提升,以“十化工程”为抓手,履行好“一岗双责”,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带头改进作风、狠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