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王君正在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调研时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充分发挥文物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2-06-06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调研古建筑保护修缮和文物保护研究利用工作。这是王君正在布达拉宫了解文物保护情况。 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调研古建筑保护修缮和文物保护研究利用工作。这是王君正在罗布林卡调研文创产业发展情况。 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调研古建筑保护修缮和文物保护研究利用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文物资源传承文明、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作用,深入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各民族长期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不断提升文物保护、研究、利用、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自治区领导庄严、汪海洲、达娃次仁、多吉次珠参加调研。

布达拉宫是我区70多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王君正拾阶而上,边走边听取介绍。俯瞰拉萨城区,蓝天白云、绿树成荫,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大美自然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强调,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特色所在。要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继续推进国土绿化,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建设高原幸福宜居城市,让雪域高原的“颜值”越来越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让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得到更大程度彰显。

进入旅游旺季,游客络绎不绝,王君正向游客们和工作人员打招呼、问好。来到贝叶经库房,王君正深入了解古籍保护与研究等工作,仔细查看贝叶经修复情况。强调,要把考古探索和文献研究同自然科学技术手段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贝叶经材料制作、工艺流程、修复技术、历史断代、文献解读等方面的综合研究工作,努力使贝叶经研究和保护取得更大成效。

在德阳夏、日光殿、金顶群等殿宇,王君正对布达拉宫建筑工艺、历史背景、文物遗存、保护修缮等看得认真、问得仔细。和平解放70多年来,国家持续投入巨额资金对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等文物古迹进行维修保护,2018年底启动的布达拉宫文物(古籍文献)保护利用项目进展顺利,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王君正强调,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切实提高文物保护的科技含量和装备水平,让珍贵古籍、文物资源焕发新生、世代传承,留住历史的痕迹和文明的根脉。要深入挖掘和系统阐发文物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让更多人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与魅力,用文物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

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是拉萨市民和国内外游客休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王君正来到这里认真了解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创产业发展情况。王君正指出,西藏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文创等新兴产业大有可为。要深耕我区历史文化资源,主动适应时代和市场需求,积极利用现代营销观念和手段,着力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产品,进一步丰富文化供给,持续做强西藏文创特色品牌。

调研中,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物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文物保护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为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牢牢把握做好西藏文物保护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更加自觉地肩负起西藏文物保护工作的重大责任。

王君正强调,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把西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要牢固树立保护也是政绩的理念,落实文物保护属地管理要求和地方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健全文物保护机制,加大文物保护力度,依法推进文物保护工作,大力培养专业人才队伍,着力提升全社会文物保护法治意识,依法打击文物违法犯罪,不断提高我区文物工作整体水平。要强化安全意识,高度重视文物场所消防安全,依靠科技力量,全面提升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决确保文物安全。

王君正强调,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和心灵归属。要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始终把保护文物、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文物工作服务大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文物中蕴含的历史文化力量,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文物在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的生动实践中展现历史文化价值。要正确把握保护传统与促进文明进步的关系,把西藏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与美丽的自然风光结合起来,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坚持特色、高端、精品,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促进文旅融合、提质增效。要着力提升“冬游西藏”“文创西藏”“中国西藏·扎西德勒”品牌影响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