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8-24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23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全区“秋收、秋管、秋种”工作开展情况。

据介绍,8月22日0时至2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例(其中拉萨市10例、日喀则市1例、昌都市10例、那曲市2例、阿里地区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18例(其中拉萨市185例、日喀则市190例、山南市42例、林芝市10例、昌都市8例、那曲市39例、阿里地区44例)。

8月23日0时至1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其中拉萨市4例、日喀则市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06例(其中拉萨市124例、日喀则市13例、山南市27例、林芝市3例、昌都市2例、那曲市18例、阿里地区19例)。

截至8月22日24时,全区共有高风险区530个,中风险区290个。

截至8月22日24时,全区治愈出院77人,1318名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出舱),2819名密接者解除集中隔离观察。目前46459人在接受隔离观察。

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介绍,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秋季农业生产也进入了重要关口。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高度重视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王君正书记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三秋’工作”。各市(地)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责任,狠抓农产品生产保障、运输保供及农机具事务,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组织农民群众有序开展秋收工作,逐环节逐节点监控,确保生产进度和安全。为进一步做好“三秋”工作,23日,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关于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三秋”工作的通知》,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扎实抓好“三秋”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对各市(地)进一步打通农业生产堵点卡点,全力保障“三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出明确要求。目前整个市场粮食供给充足,农户有足够存粮。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杜杰详细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区“三秋”工作情况。他说,疫情发生以来,各市(地)、县(区)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创新服务方式,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统筹疫情防控,有序开展“三秋”重点工作。今年,全区共落实粮食播种面积283.83万亩,超出国家下达任务3.03万亩。目前,秋收工作已从东至西陆续展开,现已收获粮食作物面积达62.44万亩,占粮食播种面积的22%,只要疫情防控和“三秋”工作统筹有力,后期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今年我区能够实现年初既定粮食面积、产量目标任务。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从落实分级分类精准防控措施,加大对秋收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和风险预警,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畅通疫情期间农牧业生产物资及农畜产品销售渠道,加强对各市(地)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实现农牧业生产丰产丰收目标,提高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何解决滞留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开展秋收,是近期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新闻发布会上,日喀则市、山南市结合各自实际工作给出了答案。

日喀则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副市长母兴斌说,当前,日喀则市从低海拔到高海拔将逐步进入收割期,9月上旬开始进入全面收割期。对于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外出务工人员无法返回的家庭,各乡(镇)公开求助电话,专门受理群众关于秋收生产的各类诉求,积极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各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通过托管代收、亲属互帮、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等方式,帮助开展秋收生产,保障秋收不落一户、不落一亩。

山南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副市长王霞说,山南市针对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因疫情滞留外地、居家隔离的情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驻村工作队作用,通过合作社托管收割、党员志愿服务队助收、依托联户单位帮忙等方式,积极帮助邻里乡亲有序做好秋收工作。目前,全市已完成秋收面积20.7万亩,完成率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