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

普布次仁:村民心中的“救星”

发布时间:2021-06-24 作者: 来源:昌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采访组与普布次仁(左二)合影

16年,五千八百个日日夜夜,是一个人小半辈子的时光,是一个人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

     普布次仁,边坝县人民医院院长,2005年大学毕业后,来到边坝,16年如一日,扎根在基层,执着坚持,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身边最淳朴的老百姓,用心呵护着父老乡亲的健康。2005年普布次仁被分配到热玉乡卫生院,当起了“赤脚”的全科医生。“刚分下来的时候,乡卫生院只有我和当地公益性岗位的一个医生,人家公益性岗位工资就这么点,他还要干农活,大都出诊就我一个人去。”10多年的这段经历让普布次仁感慨万千。

     由于基层交通不便,连夜骑马去老百姓家里看病成了普布次仁的日常……

     门巴啦,救救老人家吧!”2006年夏天的一天,乡卫生院里来了一位男子,他拉着普布次仁的手,请他立马赶到虫草采挖点看病。普布次仁来不及丝毫犹豫,就背起药箱,骑上马往山上赶……

   “我们从晚上八点出发,第二天早上六点才到。”普布次仁说这是他出诊路途最远,路况最险的一次。向来不会骑马的他,经过那段“骡马道”是一种巨大的考验。天快要亮了,普布次仁才赶到山上。看到62岁的老人家腹部膨胀,吐血,肠道不通畅情况,普布次仁立刻给病人输液,用肥皂灌肠方法通气,经过一天半的救治,病情终于得到缓解。

“为了给老百姓看病,他曾经差点把命都丢了!”普布次仁的同事在旁回忆以前发生过的那段经历。
面对记者几番询问后,普布次仁才愿意谈此事——这是2008的元月,热玉乡达孜村的一名村民复发腹疼,听到消息后普布次仁急忙坐车赶到患者家中诊治。第二天要下乡,必须连夜赶回乡里,凌晨2点多就在回乡的路上,路面出现暗冰,遭遇翻车。造成他腰椎骨折,在床上躺了整整5个月之多。

培养麻醉医生、建立妇产科、建造血库……普布次仁担任边坝县人民医院院长以来,依托援藏医疗对口帮扶,健全医院科室制度,卫生服务体系实现新突破,为创建二级乙等医院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好本事,治好病人守卫健康就是一个医生最大的使命。作为共产党员,也应该不忘初心。”普布次仁说到。在近20年的磨炼中,普布次仁从“赤脚”医生成为了医院院长,精堪的医术,满腔的热枕,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门巴’普布是我们心中的‘救星’!”周围的村民常常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