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脱贫攻坚一线的天津援藏人

发布时间:2021-01-28 作者: 来源:昌都市委员会


一手牵着海河,一手挽着澜沧江,为了脱贫攻坚伟大使命,天津援藏人情系雪域高原。
7月2日到7月11日,记者随海河传媒中心天津援藏采访团来到天津对口支援的藏东明珠西藏自治区昌都市。10天的时间里,采访团跨越1000多公里的延绵山路,爬升平均4000米的海拔,和天津援藏干部们下村、串户、走项目,听援藏老师上课,陪援藏医生查房,真切感受到天津援藏人为了让藏族同胞过上小康生活,无怨无悔地倾情付出他们的所有。

崭新便利的贫困户安置房、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大棚、医疗水平不断提升的现代化医院……无不凝聚着天津援藏人的心血和艰辛。感动之余,记者用镜头和笔,记录下了忙碌在昌都脱贫攻坚一线的一个个天津人的身影,感受他们那一颗颗赤诚的心。

来自天津市实验小学的王丽民老师,去年来到昌都实验小学,担任一年级孩子们的语文教师。


一年级的孩子小,语言又不通,王丽民一句一句地教,一个一个地补,她将一节节带有温度的语文课传递给孩子们。在教学中她还不断摸索,探究适应西藏孩子们的教学方法,很快形成了一套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期中考试班级平均分提升了10分,她与全班59个孩子用行动诠释着他们的努力。孩子们说,最爱上王老师的课,她就像妈妈一样。

王丽民说:“每日的工作虽然是踽踽独行,但并不觉得苦,因为我们收获着藏族同胞对天津教师的认同,收获着津昌两地的深情厚谊。我们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子,决定着未来的西藏将会是什么样子。作为教师,我会用心、用情、用责任肩负起天津教育援藏的使命,尽绵薄之力,让雪域高原教育腾飞的羽翼更加丰满。


来自天津北辰区的王燕,  2019年年底来到位于昌都市丁青县的津棚农贸有限公司,在丁青县农业生态产业园负责花卉种植与销售,手把手地指导园区工人学习养殖技术。她说:“如今,这些藏族员工基本上从育苗浇水到修剪换盆,种植技术全都学会了。我非常开心。”在王燕和大家的努力下,园区在种植蔬菜的基础上拓展了花卉种植项目,也因此带动了更多周边群众就业增收。 

在昌都市贡觉县易地搬迁一号安置点小区,正在走访群众安置情况的贡觉县扶贫办副主任王刚遇到了小区居民——当地原生态锅庄舞的传承人永青。来自本市宁河区种子管理站的王刚,去年刚到昌都贡觉县,就用两个月的时间遍访了全县1镇11乡共计149个行政村。在贡觉他没放过一天假,全身心投入迎接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和当地易地搬迁工作中。如今,在他的努力下,他身后的一号安置点小区共有500户贡觉片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住上了新房,享受到了现代化的新生活。  

在昌都市贡觉县中学,来自静海四中的天津援藏老师毛世鸿和班上的孩子们一起,与自己患病的爱人视频通话。毛世鸿的爱人2012年查出甲状腺癌,2019年他见妻子病情稳定就主动申请援藏。没想到,去年7月带爱人复查后被告知,癌细胞已转移到淋巴。那时毛世鸿已收到援藏通知,万般纠结下,他还是选择兑现自己的援藏承诺。
如今他的爱人病情比较平稳,他打算援藏结束后再陪爱人做手术。毛世鸿老师除了寒假回家,在工作期间没请过一次假,2019年他还被评为学校的优秀教师。他说:“我来这儿就要踏踏实实教学,把援藏工作做好——这就是我的信念。”  

天津市宁河区医院外二科副主任郭俊龙医生(中),去年来到天津援建的昌都市贡觉县人民医院后,带动医院的外科手术医疗水平整体提升,挑起了外科的大梁。今年7月1日,医院新成立了外科,郭俊龙担任医务科主任兼外科主任。记者见到他时,郭医生正在给刚刚做了急性阑尾炎手术的病人四郎泽仁做术后检查。得到了天津专家救治的四郎泽仁感觉自己很幸运,他感谢天津医生,给郭医生竖起了大拇指。    

天津援藏医生、昌都市贡觉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高福荣,在谈到因为医院增加了护理医疗服务,给当地百姓医疗带来更多帮助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原为本市宁河区医院心血管科护士长的高福荣,刚来援藏时高原反应很严重,上班15分钟的路程,她要用1小时,走几步就要喘一会儿。可是高福荣还是坚持了下来,应于去年11月底结束援藏任务的她毅然延期一年,并在今年4月为医院成立了护理部,为当地百姓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天津援藏干部在昌都都有自己的“亲戚”。他们和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子、认亲戚,时不时就来“亲戚”家坐坐,问问家里的困难,想尽办法帮助“亲戚”过上好日子。天津援藏干部,昌都市贡觉县委副书记、政府常务副县长董卫军,扛着米面油来看望他位于哈加乡多坝村的结亲户伯布一家。伯布亲切地喊着“天津大兄弟,真心感谢你”。


天津津垦牧业集团副总经理、昌都津垦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强2019年10月来到昌都,克服血压升高、偏头痛、早上流鼻血的高原反应等不适,接下上一任昌都津垦牧业科技负责人的接力棒,为当地的阿旺绵羊科学养殖项目倾心尽力。如今,位于昌都市经开区的阿旺绵羊胚胎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预计不久将投入使用。天津援藏人用技术提升阿旺绵羊养殖水平,为当地百姓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及养羊收益。 

来自本市静海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张起队,正在昌都市卡若区日通乡肖堆村考察旅游项目,同时来看望他的结对帮扶户。去年他进藏后不到两周,就利用12天的时间对13个乡镇的旅游资源及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对当地旅游发展提出了不少可行性办法,为当地旅游扶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昌都市藏医院,来自本市北辰区中医院的刘亚军(中),正在给他的徒弟讲解五官科诊断知识。一旁的网红护士“小燕子”,用视频记录下他带徒的画面。刘亚军2016年8月来到雪域高原昌都,在他的帮助下,医院2016年底引进了科室检查和治疗设备,他也带起了藏族医生徒弟。2018年6月,刘亚军组建了五官科,填补了医院没有相应科室的空白。因为医院需要他,刘亚军两次主动要求延期,如今已为昌都人民服务了4年,单白内障手术就和当地医生一起做了300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