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库>法律法规

西藏自治区突发气象灾害预警 信号发布办法

发布时间:2022-01-04 作者: 来源:

西藏自治区突发气象灾害预警

信号发布办法

(2006年8月12日出台,于2006年9月1日正式实施。

第一条为了规范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以下简称预警信号)发布工作,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有效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和《西藏自治区气象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自治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在自治区行政区域内发布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应当遵守本办法。

第三条本办法所称预警信号,是指各级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为有效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根据气象探测资料制作并向社会公众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图标。

预警信号由名称、图标、含义三部分组成,按照灾害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分为一般、较重、严重、特别严重四个等级,颜色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见附件《西藏自治区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

第四条预警信号分为强降雨、暴雪、强降温、大风、沙尘暴、冰雹、霜冻、雷电和道路结冰九类。

自治区气象主管机构可以根据科技发展和社会需要,增加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种类,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

当同时出现或预报可能出现多种气象灾害时,可按照相对应的标准同时发布多种预警信号。

第五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预警信号发布工作的指导和协调。

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预警信号发布的管理工作。

农牧、林业、水利、公安、交通、建设、教育、卫生、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通信、旅游等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协助做好预警信号的发布工作。

第六条各级气象主管机构所属气象台(站)对预警信号实行统一发布制度。

自治区气象台负责全区预警信号的发布工作;各地(市)气象台(站)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预警信号发布工作。其他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向公众传播非气象主管机构所属气象(台)站提供的预警信号。

各级气象主管机构所属气象台(站)发布的预警信号,应当指明气象灾害预警的区域和时间。

第七条各级气象主管机构所属气象台(站)应当及时、准确地发布预警信号,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更新或解除预警信号,同时报本级人民政府并通报有关部门。

第八条各地(市)气象主管机构所属气象台(站),在制作、发布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时,统一使用由自治区气象主管机构制定的预警信号。

自治区气象台应当加强对各地(市)气象台(站)预警信号发布的技术指导,并建立预警信号发布会商沟通制度,保障预警信号发布的一致性。

第九条广播、电视、电信、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应当配合各级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做好预警信号的发布工作,并在收到气象主管机构发布或更新的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后15分钟内播发。

广播、电视、电信、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播发气象灾害警报信息时,应当完整、准确地使用气象台(站)直接提供的适时预警信号,并标明发布时间和气象台(站)的名称,不得更改预警信号的内容和关键用语。

第十条各地(市)气象主管机构应当设置预警信号电子显示牌。

公共电子显示牌以及民航、铁路、公安、建设、旅游等部门和单位设置的专业电子显示牌,应当及时接收、显示气象台(站)提供的预警信号。

第十一条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应当结合当地实际,加强对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系统、预警信号制作与发布系统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本地的预警监测能力和播发质量。

第十二条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应当制定预警信号制作、发布的具体流程,并报上一级气象主管机构审核,确保预警信号的制作发布工作规范和有序。

第十三条各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协助气象主管部门组织开展气象灾害预警和防御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对气象灾害的防御意识,提高防御、自救和互救能力。

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应当根据本办法编印预警信号以及防御措施的宣传手册,并进行广泛宣传。

第十四条自治区气象主管机构制定《西藏自治区突发气象灾害防御指南》。建设、国土、农牧、民政、水利、交通、通信、教育、卫生等部门应当根据《西藏自治区突发气象灾害防御指南》,结合本部门实际,制订气象灾害防御方案并组织实施,避免或减少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第十五条气象主管机构及其所属气象台(站)工作人员、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发布媒体及其他组织或个人违反本办法,失职渎职造成损失的,应当追究其法律责任,有犯罪嫌疑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十六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西藏自治区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

一、强降雨预警信号

强降雨天气产生时,能见度降低,地面雨水汇流很快,易造成低洼地带积水;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导致道路堵塞,影响交通安全;同时还常伴有冰雹、雷电、大风等灾害。

强降雨预警信号分三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表示。

(一)强降雨蓝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未来24小时降雨量可能≥25毫米。

防御指南:

1、关注天气变化,采取适当防御措施;

2、收盖露天晾晒物品,相关单位做好低洼、易受淹地区的防洪、排涝、清淤等工作;

3、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情况,减速行驶,确保安全。

(二)强降雨黄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未来12小时降雨量可能≥25毫米;或者之前12小时降水量已达25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或增强。

防御指南:

1、暂停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尽可能停留在室内或者安全场所避雨;

2、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要加强值班,密切监视灾情,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落实应对措施;

3、交通管理部门应对积水地区实行交通引导或管制;

4、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单位及住户,应时刻警惕,随时做好人员撤离准备。

其他类同强降雨蓝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南。

(三)强降雨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未来6小时降雨量可能≥30毫米;或者之前6小时降雨量已达30毫米以上且雨势将持续或增强。

防御指南:

1、尽可能停留在室内或安全场所避雨;及时转移危险地带和危房之中的人员及物资;

2、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其他类同强降雨黄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南。

二、暴雪预警信号

暴雪天气,易导致道路积雪结冰,严重影响交通安全;易使供电、通信等线路受损,花卉、林木、果树枝干折断;易引农发牧区雪灾。

暴雪预警信号分三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一)暴雪黄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未来24小时内,本地可能有≥5毫米降雪,且对交通或农牧业有影响。

防御指南:

1、相关部门应采取措施,做好防御准备工作;

2、交通、城管部门等部门应当做好公路、城市道路的融雪、清扫工作;

3、农牧区要备好应急粮草;

4、户外活动注意防滑;驾驶人员放慢行车速度,注意交通安全。

(二)暴雪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本地已出现降雪,且降雪将持续或增强,未来12小时内降雪量可能≥6毫米,且对交通或农牧业有较大影响。

防御指南:

1、道路将有积雪、结冰,各种车辆应减速慢行,注意安全;

2、农牧区野外放养牲畜须赶回圈中喂养;

3、相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密切监视灾情,落实应对措施。

其他类同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南。

(三)暴雪红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本地已出现降雪,且降雪将持续或增强,未来12小时内降雪量可能≥10毫米,且对交通或农牧业有很大影响。

防御指南:

1、交通、公安部门必要时关闭相应的道路交通通道;

2、相关部门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预案;

3、做好救灾救济准备工作。

其他类同暴雪橙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南。

三、强降温预警信号

强降温天气,因气温骤降,易诱发呼吸道感染、流感等疾病;易使农作物遭受冻害,影响产量。

强降温预警信号分三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表示。

(一)强降温蓝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 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且最低气温≤0℃;或已经下降8℃以上,且最低气温≤0℃,并可能持续降温。

防御指南:

1、注意及时添衣保暖;

2、要留意降温的最新信息,以便采取进一步措施;

3、在生产上做好对寒潮天气的防御准备。

(二)强降温黄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 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下降12℃以上,且最低气温≤0℃;或已经下降12℃以上,且最低气温≤0℃,并可能持续降温。

防御指南:

1、做好防寒保暖和防风工作(尤其是老弱病人);

2、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温室、大棚等农业设施及牲畜、家禽的防寒防风工作;

其他类同强降温蓝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南。

(三)强降温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 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下降16℃以上,且最低气温≤-10℃;或已经下降16℃以上,且最低气温≤-10℃,并可能持续降温;或最低气温≤-30℃,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做好防寒、防冻保暖工作,尽量避免早出晚归;

2、农业和水产业等部门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尽量减少生产损失;

3、做好花卉、水果及农作物的防冻御寒工作。

其他类同强降温黄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南。

四、大风预警信号

大风天气易刮走农田耕层表土,农作物倒伏、植株折断、花果脱落,导致大幅度减产;造成草场破坏,牲畜丢失或死亡;对城乡建筑、交通运输和通讯网络等产生不利影响。

    大风预警信号分三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一)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12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或阵风9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 平均风力为8—9级,或阵风9—10级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要妥善安放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

    2、注意有关媒体报道的大风最新消息和防风通知;

3、做好防风准备,紧固好门窗、围板、棚架、广告牌及临时搭建物,以免被大风毁损;

4、机场、道路交通等应当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二)大风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6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0级以上,或阵风11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 平均风力为10—11级,或阵风11—12级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进入防风状态,尽可能停留在室内或安全场所避风;建议幼儿园、托儿所停课;

    2、有关单位应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将危险地带和危房中居民疏散到安全避风场所;

    3、切断可能发生危险的室外电源;

4、高空、水上和户外作业人员暂停作业;取消露天集体活动。

    其他类同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南。

(三)大风红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6小时内可能出现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的大风,或者已经出现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的大风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进入紧急防风状态,建议停业、停课(除特殊行业外);

2、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预案;

3、注意防范因风力过大,建筑、供电设施、通信线路、林木等受损而引发的次生灾害。

其他类同大风橙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南。

五、沙尘暴预警信号

沙尘暴天气发生时,沙石飞扬,能见度低,严重影响行人及车辆交通安全;强沙尘暴可刮倒树木、吹断供电、通信线路,使空气混浊,呼吸困难,导致人员伤亡。

沙尘暴预警信号分三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一)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 24小时内可能出现沙尘暴(含扬尘)天气(能见度小于1000米);或者已经出现沙尘暴天气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

2、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

3、妥善安放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紧固好围板、棚架及临时搭建物;

4、受沙尘暴影响地区的机场暂停飞机起降。

(二)强沙尘暴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12小时内可能出现强沙尘暴(含扬尘)天气(能见度小于500米);或者已经出现强沙尘暴天气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用纱巾蒙头防御风沙的行人要保证有良好的视线,注意交通安全;

2、尽量避免外出;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和老树下逗留;驾驶人员小心驾驶;

3、公路、铁路、民航、码头等应当注意交通运输安全;

4、各类机动交通工具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安全。

其他类同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南。

(三)特强沙尘暴红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 6小时内可能出现特强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小于50米),或者已经出现特强沙尘暴天气并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行人应当停留在防风安全的地方,不要在户外活动;学校应当推迟上学或放学,直至特强沙尘暴结束;

2、进入紧急防御状态,相关部门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预案;

3、受特强沙尘暴影响地区的公路、铁路、机场、码头等暂时停运、封闭或者停航。

其他类同沙尘暴橙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南。

六、冰雹预警信号

冰雹是在温暖季节里发生的一种局部性气象灾害,时间短促,但多发生在作物抽穗至黄熟阶段,且强度大,并伴有狂风,易对农作物造成极为严重的危害,甚至绝产。

冰雹预警信号分二级,分别以橙色、红色表示。

(一)冰雹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6小时内可能出现冰雹天气,并可能造成雹灾。

防御指南:

1、注意天气变化,做好防雹和防雷电准备;

2、妥善安放易受冰雹影响的室外物品等;

3、老人、儿童不要外出,留在家中;

4、将家禽、牲畜等赶到带有顶蓬的安全场所;

5、出现冰雹天气时,要及时开展人工消雹作业工作。

(二)冰雹红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2小时内出现冰雹天气的可能性极大,并可能造成重雹灾。

防御指南:

1、户外行人立即到安全的地方暂避;

2、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其他类同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南。

七、霜冻预警信号

霜冻是在春秋转换季节,土壤表面或者植物株冠附近的气温降至摄氏零度以下,造成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受冻害,大面积减产甚至绝产的自然灾害。

霜冻预警信号分三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一)霜冻黄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 24小时内最低气温可能降至2℃以下,并将产生轻霜冻;或最低气温已经降至2℃以下,并产生轻霜冻,且将持续。

防御指南:

1、轻霜出现前不要从塑料大棚或温室中往外移栽苗木、花卉等,做好塑料大棚和温室的保温覆盖;

2、对已经移栽和出苗的苗木,在轻霜来临前用麦草、纸筒、粪土、草木灰、塑料薄膜等进行覆盖。

(二)霜冻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24小时内最低气温可能降至0℃以下,并将产生中霜冻;或最低气温已经降至0℃以下,并产生中霜冻,且将持续。

防御指南:

1、春季,调整还未播种的作物播期,以躲过或减轻霜冻的危害,并采用膜下条播方式栽培农作物;秋季,抓紧抢收将要遭受霜冻危害的作物;

2、有关部门应及时做好农作物种子、防霜物品等救灾物质的调配工作,做好防灾救灾准备。

其他类同霜冻黄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南。

(三)霜冻红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24小时内最低气温可能降至-3℃以下,并将产生中重霜冻;或最低气温已经降至-3℃以下,并产生重霜冻,且将持续。

防御指南:

1、根据各自条件的不同,采用给农田灌水、实施喷灌、点燃烟幕剂和发烟材草等措施防霜;

2、有关部门和单位立即启动紧急抢险预案,做好补种、抢收等减灾救灾工作。

其他类同霜冻橙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南。

八、雷电预警信号

雷电落地容易破坏地面目标,使供配电系统、通信设备、计算机信息系统中断;雷电还可引起森林火灾,击毁建筑物,造成油库、天然气等燃烧甚至爆炸,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雷电预警信号分二级,分别以橙色、红色表示。

(一)雷电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6小时内可能受雷电影响;或者已经受雷电影响,且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雷电防御准备工作;

2、注意有关媒体报道的雷电最新消息,停留在安全的地方;

3、出现雷电天气时,最好关闭电视机、手机等通信设备;

4、千万不要在大树、电杆、塔吊下避雨,以免发生雷击事故。

(二)雷电红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2小时内可能受雷电影响;或者已经受雷电影响,且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切断可能发生危险的室外电源;

2、人员切勿外出,确保留在最安全的地方;

3、停止露天集体活动,立即疏散人员。

其他类同雷电橙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南。

九、道路结冰预警信号

道路结冰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给人们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

道路结冰预警信号分三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一)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24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防御指南:

1、老人、儿童外出时要注意安全,以免因道路结冰打滑导致伤残;

2、交通、公安、城管等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二)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12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防御指南:

1、驾驶人员应注意路况,安全行驶;

2、行人出门注意防滑。

其他类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南。

(三)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6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

防御指南:

1、公安交通部门注意指挥和疏导行驶车辆;

2、驾驶人员应当采取防滑措施,听从指挥,慢速行驶;

3、相关应急处置部门随时准备启动应急方案,必要时关闭结冰道路交通。

其他类同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南。